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有机EL照明”是否会在中国开花结果?【4】

2013年07月23日09:10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未来1~2年在中国市场上真正决出胜负

此次参展的四家日本企业是在中国取得佳绩的企业实例,这些企业均专注于今后扩大业务。从这一结果来看,外资企业在中国取得成功的必要条件方面,仍然是在LED照明用“芯片”、“封装”、“设计”、“系统”各方面都满足中国企业要求的企业更具有优势。当然,在散热和用来降低价格的材料领域肯定也要有优势。

图为面积比去年增加的西铁城电子的展位。

图为今年首次参展的牛尾光源的展位。

西铁城电子的员工指出,最近中国企业的意识发生了变化,“他们已开始重新认识可靠性的重要性”。因此,该公司着力强调高效率和高可靠性。

日亚化学表示:“今年日元贬值对业绩起到了积极作用,不过未来1~2年将在中国市场上真正决出胜负。”在此次展会上,笔者感受到了拥有雄厚资金实力的全球企业的威胁,比如,由台湾积体电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的半导体照明部门独立出来的子公司台积电固态照明公司的首次参展等。因此,日亚化学今年也将通过积极投资参与竞争。

台湾植物工厂展随着农业用LED照明这一新市场而盛况空前。图为运营植物工厂的台湾庭茂农业生技公司的展位上提供的蔬菜沙拉,价格为99台币。顺便说一下,在台湾,350ml罐装可乐的价格是18台币,普通超市销售的蔬菜价格为30~45台币。

在中国市场的动向中,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LED照明的新应用领域有扩大的趋势。其中,有望成为一大市场的领域是农业。这从6月18日~20日在台湾举行的“第9届台湾国际照明展”也可见一斑。

该展会与“第2届台湾植物工厂展”一同举行。上一届台湾植物工厂展只有两家企业参展,而本届一下增加到39家,规模猛增。

农业用LED照明领域以日本和欧洲率先开拓市场的植物工厂为中心,最近台湾企业也开始致力于该领域,这种风潮很可能蔓延到中国大陆。

当然,消费者对安全蔬菜的需求是推高农业LED照明需求的主要因素,不过实际上还有其他背景。农业用LED照明市场之所以在中国大陆和台湾地区兴起,是因为农业和LED照明业务面临的两大课题是一致的,那就是农业面临的气候课题和LED照明行业面临的产业课题。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