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不可忽视的电子产品“蓝光问题”【2】

2013年08月30日09:13    

欧洲准备出台限制规定

LED研究人员的演讲也引人深思。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教授Hunt指出,如果一直按照现在的方式提高白色LED的发光效率,那么必然会提高蓝光部分的亮度。LED厂家表示,作为解决该问题的技术,正在开发光谱接近太阳光的LED。

站在限制蓝光的立场上,欧洲的CIE表示,近期将对LED灯的蓝光进行分级。在CIE演讲后的答记者问环节,记者问道:“智能手机和电视机也将采取这样的措施吗?”CIE回答说“正在考虑”。CIE计划首先针对快速普及的LED照明进行蓝光限制,今后将对所有电子产品进行蓝光限制。

之后,NHK大阪电视台也播放了有关蓝光的专辑节目。节目中介绍,德国工业标准(DIN)已经出台了LED照明的蓝光标准,并且正在按照该标准,在大学的教室里开展白天强调蓝光而晚上减弱蓝光的实验。参与实验的学生对此评价很高。节目中还介绍了正在开展同样实验的日本的大学,但推进该实验的教授呼吁公共机构推进研究,“即使是对人体有益,但在日本,没有科学依据就无法宣传”。

从该节目可以感受到日本和欧美对蓝光问题的态度差异。不过,笔者想强调的是,国际学会绝不支持“既然如此,那就回到灯泡时代吧”之类的负面思维,而是朝着“有问题设法解决”的积极方向来探讨的。(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