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屏幕、性能和便携性均无可挑剔的新款“iPad mini”【2】

2013年11月21日15:13    

电子书及电子报刊的显示品质与纸质媒体无限接近

iPad mini上市约一年之后,期待已久的Retina版iPad mini终于问世。因为7.9英寸的屏幕尺寸不变,所以宽度和高度与原来的机型完全一样。区别在于因液晶面板的变更及电池容量增大等影响,重量由308g增至331g(均为Wi-Fi机型),厚度也增加了0.3mm左右。

继承了第一代iPad mini获得较高评价的小型机身。没有配备指纹认证功能“Touch ID”

机身厚度增加了一点点,但仍然只有7.5mm

由于基本外观设计没有变化,将新旧机型放在一起,完全看不出差别,但打开屏幕时,就会为屏幕精细感的明显不同而吃惊。就连信息量不太多的主画面上,也能看出图标图案及文字显示的不同。因配备了Retina液晶屏,画面当然会变得精细,就算意识到这一点,也会在看到屏幕显示时感到吃惊。液晶屏的分辨率与早一步上市的iPad Air相同,但因面板尺寸小,会觉得更加精细。

将Retina屏iPad mini(左)与第一代iPad mini(右)摆放在一起。可以看出外观设计及尺寸完全没有差别。
从侧面看,Retina版iPad mini(左)稍微厚了一点点。将机身嵌入其中固定的iPad mini用护套有些也无法在Retina屏iPad mini上继续使用。

显示电子书及电子报刊时,最能强烈地感受到采用Retina屏带来的冲击力。老款iPad mini也能正常阅读电子书,但使用Retina版iPad mini时,连细小的文字也不会变形,显示精细度达到了可明显看出字体差别的地步。让人明显感觉到“表现能力已无限接近于纸媒体”。

虽然是为了订阅电子媒体而购买平板电脑或电子书的,但仍有很多人因不满于屏幕显示粗糙而不再积极使用。也有人觉得,每本书籍及杂志因字体不同产生的“妙处”无法通过屏幕传递,因此非常乏味。就算是如此讲究的读者,也能在Retina版iPad mini上获得满足。

用Retina屏iPad mini显示《日经流行信息电子版》的报道。明朝体正文及图片注释均像杂志一样清晰地显示,阅读起来不会感到累。

放大显示图片注释。带圆框的小字也很清晰。

用老款iPad mini显示同一版面。即便眼睛不靠近屏幕,也能看出文字显示粗糙。很多字都省略了明朝体的细横线。

放大显示与前面相同的图片注释。虽然每个文字都能识别,但粗糙得就像打上了马赛克一样,让人吃惊。

显示布局与纸质报纸相同的“日本经济新闻版面Viewer”。不仅是标题,正文的文字也显示得十分精细。

用苹果的“iBooks”显示电子书。第一代iPad mini也能正常阅读,但Retina屏iPad mini的精细显示让人阅读起来感觉与纸质版相同。

还有一个细节,那就是Retina版iPad mini的液晶屏的黑电平失调现象很少。在关闭屏幕或绝大部分屏幕区域变成黑色的状态下进行对比,会发现老款iPad mini的黑色部分会隐约感觉到背照灯漏光,而Retina版iPad mini几乎感觉不到背照灯漏光。这也有可能是因为采用的面板及批次不同,但这一点十分值得讲究电影等显示品质的用户注意。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推荐新闻区

商务部明起对三国进口浆粕征收最高达50.9%的临时税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