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中國“失速”的真相】(三)中國經濟依然可享四大“紅利”【3】

2013年10月14日08:35    

城鎮化的甜頭還能嘗上10年

雲南省昆明、廣西壯族自治區南寧、黑龍江省哈爾濱。這些都不是旅游指南上經常出現的城市。而這些城市卻是美國咖啡連鎖店星巴克最近進入的主要城市。拿鐵咖啡27元、冰咖啡21元,價位與日本相差不大。盡管如此,店內依然顧客盈門。如今,城鎮化大潮席卷整個中國,擁有高消費能力的人的確越來越多。按照星巴克描繪的藍圖,該公司在中國國內的門店數量將從2012年的600家,增加到2015年的1500家。

2012年底,美國肯德基的門店數量已經超過了4200家。母公司美國百勝的中國事業部總裁朱宗毅表示,“今后還會以每年500家速度擴張”。在內陸的擴張速度雖然不及沿海地區,但隨著收入的增加,開店的機會也越來越大。中國並非“遍地鬼城”。

湖南省湘潭市。在日本,隻有少數人知道這個毛澤東出生的地方。中國的大型培訓機構“新東方教育科技集團” 已經把課堂開到了這裡。開設的主要是應試英語學習班。夏季的集中培訓為16堂課880元。

城鎮化意味著,以年輕人為中心,農村人口向城鎮轉移,從事服務業和制造業。這些工作的生產效率高於農業,提升著經濟效率。收入也高於農村,推動著消費。這就是中國經濟的“勝利方程式”。

那麼,這個方程式是否已經不再成立了呢?

現在,居住在城鎮的人口其實已經超過了農村。就業人口方面,第三產業的2.7億人口也已經反超了第一產業的2.6億人口。這就是“中國已經到達人口移動衰減的‘劉易斯轉折點’看法”成為主流的依據。

但日本綜合研究所主任研究員三浦有史認為,“隻要存在收入差距,中國的人口就將繼續移動”。從城市居民的可支配收入來看,最底層的10∼20%也達到了10672元。農村的整體平均水平則還停留在6977元。即便是城鎮底層的農民工,平均收入也比農村的平均水平高出了5成。

中國的農村人口預計在未來將減少到4.5億∼5億。這表示人口移動依然有1億以上的余地。現在,農村向城鎮的人口移動為1年1000萬∼1500萬左右。城鎮化的甜頭估計還能再嘗上7∼10年。

生產效率還可再提高

從2000年開始的12年間,按照人民幣計算,中國的名義GDP增加到了5倍。有一個指標的增速與之幾乎相當,那就是大型拖拉機的數量。

2000年,中國全國隻有大型拖拉機97萬輛,到2011年,已經增加到了440萬輛。原本從播種到收獲均為手工作業的農作業快速實現了機械化。

如上所述,中國第一產業目前的從業人數為2.6億。與2000年的3.6億相比,正好減少了1億,也就是近3成。盡管如此,如上圖所示,單位面積的收獲量依然在不斷增加。除了普及農藥、使用改良的種子之外,機械化也是促進農業生產的一大動力。

當然,隨著社會老齡化的加劇,中國農業的機械化在很大程度上是迫不得已。也有人批評農業全政府靠補貼。但即便如此機械化的余地也依然巨大。如何應對勞動人口減少、土壤和水質污染將左右著中國農業未來的走向。

對於制造業和服務業,改善生產效率同樣掌握著關鍵。中國的民營企業和部分日本企業已經按照這個觀點開始行動。從下一篇文章開始,筆者將把目光投向在迫切需要提高生產效率、提供服務水准的中國。(作者:森永輔、?田亮太郎、張勇祥,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