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本田ASIMO】(上):會躲閃、能跳躍,還能端茶倒水【3】

2013年10月30日09:14    

相當於使用了5個最新CPU

——落地時的防滑似乎也很難解決。

重見:要腳跟先落地,吸收沖擊。同時,腿及腳的關節還必須根據腳承受的力,做出靈活的反應。如果不做相應的修正,在落地的沖擊和滑動的作用下,機器人就會摔倒。

而且,如果在腳落地之后才開始做出反饋,時間上會來不及。因此,ASIMO採用的機制是,在推測地面位置和落地面之后,一邊預測一邊進行動作,順滑地完成落地。

——瞬間完成如此多的計算似乎需要相當高的處理能力。ASIMO的處理能力有多高?

重見:可以認為是安裝了5個最新的個人電腦CPU。不只是運動能力,ASIMO還要具備計算能力、圖像處理能力、語音識別能力,這些能力要求的性能也完全具備。

踢球也是小菜一碟。

6軸力覺感器檢測抓握紙杯的力道

——接下來想問一下“作業功能提升”。ASIMO實現了“握住水瓶,擰開蓋子,將水倒入手中的紙杯”這樣的動作,請問ASIMO是否也能判斷該向紙杯中倒入多少水?

重見:ASIMO的指尖安裝了6軸力覺傳感器,能夠檢測紙杯中水的重量。因此,隻要向其指示要倒多重的水,ASIMO就能在恰當的時候停止倒水。

——如果抓握的力道太大,會把紙杯捏扁,這裡的分寸應該也是由6軸力覺傳感器來掌握,但倒入水后,指尖的受力會發生改變,分寸似乎很難拿捏。

重見:的確如此,紙杯開始的重量很輕,隻需輕輕抓握。但隨著杯中水的重量增大,如果不加大力道,紙杯就會滑落。基本來說,支撐紙杯的是拇指、食指和中指這3根手指,人也是如此,其余2根手指只是輔助而已。這裡就要6軸力覺傳感器發揮作用,使3根手指取得平衡,對抓握方式進行修正。

——為了讓ASIMO的動作更加自然,貴公司是否研究了人體的機制?

重見:我們調查了人類骨骼的構造和肌肉的構造。除此之外,還了解了關節運動與角度的關系,以及怎樣的作業需要關節做出怎樣的運動,並將這些研究結果用在了ASIMO的開發中。

能擰開水瓶的蓋子,向手中的紙杯裡倒水(液體)。由拇指、食指和中指握住紙杯,其余兩根手指隻起輔助作用。

目標是貼近人類生活發揮作用

——前面請教了新型ASIMO的三個特點,請問這些特點的實現有何意義?

重見:我們的目標是讓ASIMO成為貼近人類生活與人共存、能發揮自身作用的存在。在瞬息萬變的現實環境中,機器人必須做到隨機應變。現實環境中不存在完全相同的場景。我覺得,對於機器人而言,重要的不是要配合人類,而是要按照所處的環境做出反應。

因此,機器人必須做到及時避開。把單腳跳等動作作為研究主題,也是為了讓機器人具備姿態控制等身體能力。

另外,增加手部自由度也具有重大意義。舊型號以移動為主,而新型ASIMO不僅能夠移動,還能利用手部進行一些作業,距離有用的機器人越來越近。畢竟如果不能發揮作用,就不能稱之為機器人。(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