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Nexus 5看“領先一步的標准互聯網終端”【2】

2013年12月16日09:11    

3分鐘變身IPv6智能手機

“APN協議”的設定項目可以在“IPv4”、“IPv6”、“IPv4/IPv6”三個項目中選擇(圖3)。佐佐木說:“如果用戶是通過Nexus 5連接IIJmio高速移動/D服務,不妨試試將APN協議設定為IPv4/IPv6。”隻要支持LTE的數據終端能改變連接方式,IIJmio高速移動/D服務就能實現IPv4和IPv6兩種連接方式。設定為“IPv4/IPv6”后,手機將首先嘗試IPv6連接,如果不成功,再自動切換為IPv4連接。而設定為“IPv6”的話,就隻能進行IPv6連接。

IIJ發布了已經通過測試的終端的信息。Nexus 5是第一款已確認可以實現IPv6連接的智能手機。除了Nexus 5,其他智能終端中隻有安裝了Android 4.3的平板電腦“Nexus 7(2013)”的LTE款支持IPv6連接。其他終端雖然支持LTE,但由於在設置中無法更改協議,因此最終還是不能實現IPv6連接。其他類型的終端,例如USB類型的調制解調器和移動路由器,已經有一些可以通過IIJ Mio實現IPv6連接。

讓Nexus 5變身成IPv6智能手機隻需更改“APN協議”的設置,連3分鐘都用不了。筆者試著設置為“IPv6/IPv4”。然后測試上網,連接沒有任何問題。根本不需要在意網站是否支持IPv6。

接下來,自然是要試一下隻在IPv6接入時烏龜圖案才會動的“The KAME project”網站(圖4)。烏龜順利動了起來,不過,能在智能手機上看到,感覺倒是格外新鮮。順便一提,IIJ的網站支持IPv4和IPv6,頁面頂端會顯示接入的類型。

圖4:在The KAME project網站上看到了活動的烏龜

另外,“APN協議”下方的“APN漫游協議”是漫游時使用的協議。因為現在支持IPv6的手機運營商還比較少,大多數情況下估計還是要使用IPv4。

前面已經提到,在插入SIM卡時,畫面上會自動顯示連接設定。據介紹,這是因為Android 4.4中保存著所有運營商的連接信息,所以手機在讀取SIM卡時,便會顯示出最適合的APN。Android系統似乎從4.3開始就加入了IIJmio的資料。

TCP吞吐量已超過100Mbps

Nexus 5另一項令人關注的通信功能是Wi-Fi。通信運營商推出的智能手機有一些已經開始支持最新的802.11ac draft,但在Nexus系列中,不久前上市的Nexus7(2013)隻支持到802.11n。Nexus 5是該系列首款支持802.11ac的產品。

雖說都號稱支持802.11n、支持802.11ac draft,但是,對於使用多根天線提高通信速度的MIMO(Multiple Input Multiple Output)、擴大通信頻帶的通道綁定等的支持情況不同,理論最大傳輸速度相差很大。於是,筆者決定調查一下Nexus 5的802.11n和802.11ac draft的最大傳輸速度。

通過Wi-Fi認証的設備可以在Wi-Fi聯盟的網站上看到WLAN的配置。筆者在該聯盟的網站上進行搜索時,輸入的是具體型號而不是機型名稱。手頭這部Nexus 5的型號是“LG-D821”。

配置顯示,Nexus 5(LG-D821)的802.11n使用1-Stream的短防護間隔。在這樣的條件下,沒有通道綁定(通信帶寬為20MHz)時,最大傳輸速度為72.2Mbps,有通道綁定(通信帶寬為40MHz)時,最大傳輸速度為150Mbps。

令人頗感興趣的是,配置中標注著“40 MHz operation in 5 GHz”,通道綁定似乎僅限於5GHz頻帶。這樣說來,2.4GHz頻帶的通信帶寬就只是20MHz?帶著這樣的疑問,筆者咨詢了LG電子日本公司,結果的確如此。這款機型在2.4GHz頻帶下使用802.11n時,最大傳輸速度為72.2Mbps,在5GHz頻帶下使用則為150Mbps。

那麼,802.11ac draft又是如何?802.11ac draft同樣使用的是1-Stream的短防護間隔。調制方式為256QAM。關於通道綁定,LG給出的回答是80MHz帶寬。在這樣的條件下,最大傳輸速度為433Mbps。802.11ac隻能在5GHz頻帶使用,因此,在2.4GHz頻帶和5GHz頻帶下使用Nexus 5,最大傳輸速度截然不同。

借此機會,筆者實際檢測了與用戶的實際通信速度相近的TCP吞吐量。測試使用的是PLANEX COMMUNICATIONS的無線路由器“MZK-1200DHP”,支持802.11a/b/g/n/ac draft。方式是用網線連接路由器和檢測用電腦,經由無線網絡連接Nexus 5,利用檢測工具iPerf測定TCP吞吐量(圖5)。在Android系統中安裝的工具名叫iPerf for Android。因為不是官方發布的iPerf,使用的時候還請注意風險。

圖5:無線網絡的TCP吞吐量的檢測環境

首先,802.11ac draft連接5GHz頻帶時,TCP吞吐量的檢測結果大致在120∼130Mbps之間(圖6)。因為超過了Fast Ethernet的100Mbps,這個成績令人深刻印象。等到智能手機與無線網始終連接的時候,或許就是將局域網換為1Gbps的1000BASE-T物理層的最佳時機。

圖6:802.11ac draft連接時的吞吐量檢測結果(電腦畫面)。紅框內的數值是檢測到的TCP吞吐量

接下來,在2.4GHz頻帶下連接同一路由器(圖7)。前面已經說過,802.11ac draft在2.4GHz頻帶下無法使用,802.11n連接時的最大傳輸速度為72.2Mbps。在2.4GHz頻帶下,TCP的吞吐量遠低於5GHz頻帶,僅為30∼40Mbps左右。

圖7:在2.4GHz頻帶下802.11n連接時的吞吐量檢測結果(電腦畫面)。紅框內的數值是檢測到的TCP吞吐量

上面介紹了Nexus 5的2個通信功能。順便一提,對於IPv6這項標准技術,客戶端OS對應的速度很快,但互聯網服務才剛剛起步。WiFi標准802.11ac也還處於草案階段,完成標准化並實現普及尚需時日。筆者覺得,從能夠嘗試即將普及的技術這一點來看,Nexus 5或許稱得上是“領先一步的標准互聯網終端”。(作者:山崎洋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