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時降低價格

2014年03月17日09:16    

【相關新聞】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二)復雜模型也能輕鬆造型

耐克“花哨的襪式足球鞋”席卷巴西世界杯!?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一)“建設”實物大小的住宅

【MWC2014】Moff展出與智能手機聯動使用的腕表型玩具

三菱電機開發出不僅防塵、還能防水滴及冰雪的涂層技術

 

產品:提高精度、降低價格

3D打印機的基本原理就是,沿著在水平方向以大約0.1㎜的厚度切割的模型截面,重復凝固材料的作業。不過,使用的材料和凝固方法有很多種類〔圖5〕。

〔圖5〕主要3D打印機的原理

除了直接從噴嘴噴吐模型材料——樹脂等的方法之外,還有噴吐粘合劑使提前鋪洒的石膏粉等凝固的方法(資料由本刊提供)

例如,有向特殊的液體塑料照射光進行凝固的“光固化快速成型”法,以及沿著模型的截面剪切紙和薄樹脂,用膠水粘貼的方法。此外,制造業使用的3D打印機中,還有沿著截面堆積用電焊方式融化的金屬的方法。

建筑領域使用的3D打印機一般採用堆積融化塑料的方法,以及薄層噴洒石膏粉等然后用膠水凝固的方法。凝固粉末的方法可以像彩色打印機那樣為膠水著色,因此能制作出上色的模型〔照片8〕。另外,最近還出現了用激光線精密燒結尼龍粉末的類型,能以最小厚0.5㎜的精度造型。

〔照片8〕還可全彩著色

用粘合劑凝固粉末材料的3D打印機。右為完成著色的模型示例(左圖由梓設計拍攝)

3D打印機的價格在5∼6年前一般都超過1000萬日元,但最近2∼3年價格降低了。專業領域用產品也隻有200萬日元左右,業余用途的話,幾十萬日元就能買到〔照片9〕。

〔照片9〕低價位產品紛紛亮相

普及款3D打印機。價格為幾十萬日元。如果是公開了設計性能參數的開源套件,還有幾萬日元就能買到的產品

制作3D模型的軟件除了用於創意設計的BIM軟件和三維CAD外,還能使用“123D Design”和“Sketch Up Make”等可以導出STL格式的免費軟件。

綜上所述,採用BIM的設計事務所和建筑公司有必要嘗試採用性價比大幅提高的3D打印機。(作者:家入 龍太,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