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約6000元的超低價3D打印機接連問世

2014年04月30日15:59    

【相關新聞】

智能手機設計價值,iPhone憑高級感和先鋒性勝人一籌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時降低價格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二)復雜模型也能輕鬆造型

耐克“花哨的襪式足球鞋”席卷巴西世界杯!?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一)“建設”實物大小的住宅

隨著3D打印機低價格化的推進,開發特色3D打印機的新興企業陸續推出了一些低價位產品。此次就來介紹其中的兩款——台灣三緯立體打印公司(XYZprinting)的“da Vinci 1.0”和美國M3D公司的“The Micro”。這兩款產品的共同特點是價格超低,都不到10萬日元(約6000元人民幣),並且都配備了能引領今后3D打印機新潮流的功能。

da Vinci 1.0 3D打印機在2014年1月於美國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展會“2014 International CES”上展出,受到了極大關注,獲得了“2014 CES編輯首選大獎”。2014年3月,三緯的日本法人開始通過家電商場及網購網站等在日本銷售該產品,定價為6.98萬日元(約4266元人民幣)。

圖1:三緯的da Vinci 1.0 3D打印機

三緯將在2014年7月推出雙打印頭的“da Vinci 2.0 Duo”,在2014年第三季度還將推出支持Wi-Fi/LAN功能和根據視頻圖像打印的“da Vinci 2.1 Duo Plus”,該公司還在策劃配備3D掃描功能的3D打印機新產品。最大造型尺寸方面,da Vinci 1.0為198.12×198.12×198.12mm(7.8×7.8×7.8英寸),da Vinci 2.0/2.1為149.86×198.12×198.12mm(5.9×7.8×7.8英寸),后者略小一點。

美國M3D公司的The Micro因在美國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上設定了199美元(約1244元人民幣)的超低價格而成為熱門話題。在Kickstarter上的籌資將於2014年5月7日結束,首批試制品將於2014年8月開始供貨,第二批試制品於10月供貨,量產品於11月供貨。雖然造型面積有點小,隻有da Vinci的大約一半,不過考慮到價格,也算可以接受。造型尺寸為水平方向109×113mm、高度方向116mm(不過,高度為74mm以上時,水平方向為91×84mm)。

圖2:美國M3D公司的“The Micro”在眾籌網站“Kickstarter”上的網頁。定價超低,僅199美元。

這兩款產品不僅價格都很低,在功能方面也有共同點,那就是配備了將引領今后3D打印機新潮流的“自動校准功能”。

自動校准功能是指,自動檢查3D打印機的打印平台(固定造型物的平台)是否水平,並根據情況進行校准的功能。雖然以前20萬日元以上的3D打印機中有部分產品配備了該功能,而超低價位機型標配這項功能從成本上來說是不合算的,估計是一種戰略性投資。

圖3:da Vinci正在造型。白色物體是做好的立體模型,下面的板子是打印平台。

此外,The Micro採用了可快速升溫、效率高、安全可靠的陶瓷加熱器。低價位3D打印機一般都是採用電熱線式加熱平台,採用陶瓷加熱器恐怕還是首例。另外,da Vinci採用專用絲線,而The Micro除該公司生產的專用絲線外,還可以使用其他絲線。估計這種材料開放化將在低價位3D打印機中逐漸普及。

從這兩款產品的價格和功能來看,與確保短期利潤相比,兩家公司更重視3D打印機在市場上的普及和獲取份額。僅售199美元的The Micro的開發團隊有28人,而且機殼以小批量生產、價格較高的的射出成形品為主。即使銷量達到每年數萬台,銷售價格仍幾乎接近成本,由此可以推測,該公司的目標是獲得更多的銷量(數十萬台)。

生產daVinci的三緯公司就提出了“到2016年,全球累計銷量達到100萬台”的目標。前面介紹過,該公司接下來還計劃推出雙頭機型和帶掃描儀功能的機型,可以說是著眼於今后的戰略而推出產品。實際上,該公司的母公司是台灣大型EMS(電子產品代工服務)企業——新金寶集團,100萬台的銷量或許是有保障的。

daVinci1.0上市后,筆者立即買來一台進行了測試。在自動校准功能及造型尺寸等參數方面,daVinci1.0與價格接近20萬日元的3D打印機差不多,但價格卻隻有一半,可見性價比非常高。自動校准功能設置好以后,就可以順利打印了。不過,在辦公室內移動daVinci的位置后再運行自動核准功能時,必須先用打印台的水平調節螺母手動調節幾次。在水平校准方面,價格約為20萬日元、偏差在0.3mm以下時通過調整支架厚度來校准的“UP!Plus2”(北京太爾時代科技公司)則更加出色。另外,超低價機型還有很多改進的余地。

筆者一直認為,與隻要按下快門就可以拍照的袖珍數碼相機相比,低價位3D打印機的樂趣更接近設置自由度高的單反相機。因此,筆者個人覺得設置大部分實現了自動化的da Vinci1.0還不夠完美。雖然da Vinci1.0無法追求造型精度,但可以說非常適合3D打印機初學者使用。(作者:白澤miki,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