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索尼,想在中國賣電視得先賣好智能手機

2014年06月03日09:40    

【相關新聞】

三菱化學收購大陽日酸的背后

聯想欲轉變為綜合IT供應商

硅谷制造熱,為何跳過日本選深圳?

企業研究:精工愛普生 專注於垂直整合型業務模式

2013年日本車企專利競爭力排名:豐田日產本田分列前三

筆者在上海的住處剛剛住滿了一年,在這棟有著80年歷史的建筑裡,筆者住在位於3層的半閣樓,要想回到自己的房間,必須從二樓住戶的房間中穿過。每次經過,房間的變化自然會一目了然。二樓住著一家三口上海人,90歲的老夫人與50來歲的女兒女婿。房子的布局是兩間12平米的房間和一間10平米的房間。按照日本的說法,這棟房子似乎是該家族的“老家”,幾乎每個周末,10∼15位親戚就會聚集到這裡,看望家族中年紀最大的老夫人,一家人圍坐在一起,熱鬧地共進晚餐。隔著一層地板,筆者在樓上也感受到了全家人對於老夫人的關愛。

話說回來,在穿過這戶人家上下樓的時候,因為盯著看不禮貌,所以筆者每次都是望著不同的方向疾步快走,盡管如此,還是每次會看到一些東西:在老夫人的房間和客廳,各擺放了一台大電視。老夫人房間裡的電視最大。上面有“SAMSUNG”的LOGO。客廳裡小一圈的電視上則標注著“SONY”LOGO。每次看到這兩台電視,筆者都不禁些許失望:唉,中國人在最重視的房間——在這裡是老夫人的房間——裡放的電視已經不是日本品牌了。

擺放在老夫人房間的三星電視。躺在床上也能看清字幕,老夫人非常滿意

索尼、鬆下我都喜歡!

之前筆者曾經提到過,上海的出租房基本上都附帶家具家電。拿筆者兩年前居住的公寓為例。那間房子的電視原本是中國品牌長虹(ChangHong)的顯像管電視,但有一天,年逾65的房東忽然聯系筆者:“給你換台電視。明天送去,你在家等著”。因為房東一直比較摳門,碰到主動提出換電視的稀奇事兒,筆者不由地充滿了期待。

第二天。“電視來了∼”,房東的聲音中透著一絲洋洋得意,在房東的身后,兩個稍胖的男人喘著粗氣,從樓梯上把電視抬到了四樓,看著面前的電視,筆者打心底裡失望了——竟然還是顯像管電視,厚度甚至能有50厘米。原因顯而易見,房東是給自己家買了平板電視,把之前的老電視送到了出租房。

“換台電視,原來不是新買的呀”,筆者酸了這麼一句,房東像沒聽見一樣,隻顧自己滔滔不絕:“怎麼樣,是索尼喲。你國家的?。圖像可清楚了。日本產品質量好。鬆下、索尼我都很喜歡”,隨后便一溜煙兒地消失了。

筆者查看了一下,那台電視是索尼的28英寸顯像管電視“WEGA”。估計購買於1990年代,平整的屏幕上顯示出的圖像的確清楚,隻要不在乎厚度、佔地方,就功能而言,簡直讓人找不到換液晶平板電視的理由。再加上房東夸贊“日本產品好”、“索尼、鬆下我都很喜歡”,筆者不僅沒覺得郁悶,還著實高興了一把。

雄霸手機世界的三星不得了

但筆者也發現,近年來,中國人對日本家電品牌的評價開始發生了變化。那就是:“日本的家電企業肥水不流外人田,把真正好的產品都留在了日本”。無論是在網上,還是見面交談,很多中國人都有這樣的印象。

這一次,趁著道別的機會,筆者與二樓的老夫人聊起了那兩台電視,不出所料,她也說出了相同的看法。

“90年代的時候啊,外匯商店賣的從日本進口的索尼、鬆下產品真的很好。但最近,你們日本人把最好的產品都留在日本了,出口或是在外國生產的產品都差了一個檔次吧?說實話,最近日本品牌的產品不怎麼好了。”

老夫人說,兩台電視是在大約2∼3年前,幾乎同一時期買的,因為覺得都買同一個品牌太單調,所以決定分別買三星和索尼,為老夫人的房間挑選的,是最近已經趕超索尼及其他日本品牌的三星。之所以要專門為老夫人買電視,是因為老人耳背,所以需要能看清字幕的大屏幕電視。因此,為老夫人購買的三星是47英寸,索尼則是37英寸。

客廳的索尼電視。老夫人說:“不算差,也不好。日本賣的產品更好吧?現在三星比索尼好”

筆者請老夫人同時打開三星和索尼兩台電視。說實話,筆者覺得索尼的電視圖像更清晰,色彩也更明亮。實際上,索尼的電視採用的是LED背照燈,而老夫人的三星不是LED。雖然屏幕小些,但索尼的價格略貴,為1.2萬元。盡管如此,老夫人還是堅持“三星更好”。

緊接著,老夫人說出了一句非常重要的話:“三星的手機是世界第一吧?所以電視也是”。

由此來看,三星的電視品質好不僅僅是因為電視本身的品質好,全球份額第一的智能手機給人留下的印象也起到了巨大的影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