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八家車企攜手要開發什麼?

2014年06月06日08:11    

【相關新聞】

索尼社長平井,第三年仍很煎熬

Facebook緣何“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

索尼,想在中國賣電視得先賣好智能手機

三菱化學收購大陽日酸的背后

聯想欲轉變為綜合IT供應商

“雖然在發動機技術上並不輸給其他國家,但開發效率落后於歐洲”。汽車內燃機研究協會(AICE)理事長、本田技術研究所(總部:埼玉縣和光市)常務執行董事大津啟司在2014年5月19日召開的記者發布會上這樣說道。

AICE是由日本8家汽車企業與日本汽車研究所聯合成立的組織,目的是強化發動機基礎技術*1(圖1)的開發。該協會成立於2014年4月1日,在5月19日舉行的發布會上公開了研發項目等內容。

圖1:8家車企攜手

在記者發布會上,加盟AICE的車企經營高管齊聚一堂。前排左起依次為鈴木代表董事副社長本田治、大發工業董事兼常務執行董事中脅康則,AICE理事長大津啟司(本田技術研究所常務執行董事)、豐田董事兼常務董事嵯峨宏英、日產汽車常務執行董事平井俊弘。后排左起依次為富士重工董事兼常務執行董事武藤直人、本田技術研究所代表董事社長兼執行董事山本芳春、馬自達代表董事副會長金井誠太、三菱汽車常務董事中尾龍吾、日本汽車研究所代表理事研究所長永井正夫。

*1 該協會的成員(加盟企業和組織)包括鈴木、大發工業、豐田、日產、富士重工、本田技術研究所、馬自達、三菱汽車共八家汽車企業以及日本汽車研究所一家團體。預計產業技術綜合研究所也將於近期加盟。

研究“尾氣”和“燃燒”

AICE在2014年度開展的研發項目主要有兩個,即“柴油的后期高級處理技術研究”和旨在提高發動機熱效率的“高級燃燒技術研究”*2。其中,柴油后期處理技術已經確定了研發主題和開展研發的組織等(圖2)。研發主題共有六個,例如“DPF(顆粒捕捉器)模擬應用研究”由早稻田大學和日本汽車研究所負責。燃燒技術方面,確立了4個研發主題(圖3)。今后將確立實際開展研發的組織,基本上是由大學和研究機構負責。

圖2:“柴油后期高級處理技術研究”的主題和實施主體

實際研發以大學和研究機構為主角,而不是汽車廠商。

圖3:“高級燃燒技術研究”主題

今后將確立4個研發主題的實施主體,預計這些項目也是以大學和研究機構為主角。

*2 此外,還將調查海外車等的發動機性能。

那麼,這些項目為什麼會“落后於歐洲”呢?

這是由日本和歐洲的研發方式及文化差異造成的。日本汽車廠商遇到大的技術課題時,一直是由各公司單獨推進技術開發,打個比方就是“各公司自己開路翻山”(AICE運營委員會委員長鬆浦浩海)。而歐洲是由各公司合作研究解決課題的物理現象等,並有大學和研究機構加入,成立研發項目。也就是產官學合力,高效推進研發。“打個比方就是大家合作挖隧道,挖完后共同使用。在發動機的小型化和清潔柴油發動機的開發中,歐洲的這種機制就做出了巨大貢獻”(鬆浦浩海)*3。

*3 發動機的小型化是指,通過用渦輪增壓器和增壓器增壓,提高輸出功率和扭矩,在削減排量(小型化)的同時確保行駛性能,實現低燃耗的技術。

也就是說,AICE效仿的就是歐洲。從這個角度來看,“高級燃燒技術研究”4個研發主題的定位就浮現出來了。

該研究開發的中長期目標是,2020年之前把目前汽油發動機約為39%的最高熱效率提高到50%。不過,全球的汽車廠商都在爭相實現這個目標。與為此而投入的開發投資額相比,AICE的約10億日元年業務費(包括柴油后期處理技術的部分等)並不算多*4。

*4 AICE的約10億日元年業務費中,約5億日元由日本經濟產業省補貼。

“明確熱損失機理”、“明確點火機理”、“明確爆震現象”、“明確火焰傳播不良機理”這四大主題的目標是探明基礎現象,在基礎研究階段不需要大規模的設備,因此能發揮大學的特長。而且,由於是基礎研究,汽車廠商之間也不存在利益沖突。“汽車廠商雖然不能公開正在開發的發動機技術,但可以公開與燃燒有關的基礎知識和經驗。項目成員將進行共享”(大津)。

還要培養人才

也就是說,AICE在改善發動機熱效率這個大項目中的職責是,在項目中導入產官學合作方案,把大學和研究機構的技術實力用於基礎領域的研究。這樣可避免汽車廠商間出現重復研究,能提高開發效率。大津在開篇的發言之后繼續說道,“如果能以AICE為契機實現產官學合作計劃,就不會輸給歐洲”。

另外,AICE還有一個目標,就是培養人才。大津表示,“我在本田面試過求職者,最近希望從事發動機開發的學生越來越少了”。如果能以AICE為契機,讓學生直接從事最尖端的研發,可以體驗到發動機技術的有趣之處和深度。這將產生巨大的人才培養效果。而且有助於強化大學的技術實力。AICE將在層層重任之下展開第一年度的工作。(作者:高田憲一,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