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企2013財報:豐田利潤創新高,索尼仍虧損

2014年06月10日00:28    

【相關新聞】

顯示器產業重心明顯向中國轉移

日本八家車企攜手要開發什麼?

索尼社長平井,第三年仍很煎熬

Facebook緣何“190億美元收購”WhatsApp

索尼,想在中國賣電視得先賣好智能手機

日本企業的2013財年(截止2014年3月)合並財報出齊(表)*。從整體來看,實現盈利的不少,除了豐田6年來首次刷新歷史最高純利潤之外,鬆下也在2007財年(截止2008年3月)之后時隔6年實現了1204億日元的最高純利潤。但是,索尼則是業績低迷的代表性企業。雖然營業利潤達到了265億日元,但因電子業務拖累,導致該公司最終計入了約1284億日元的赤字。

* 佳能和普利司通均為截止到2013年12月。

2013財年以日元貶值為代表的通縮緩和及經濟形勢好轉是日本制造業業績向好的東風。豐田受益尤其顯著:不僅因日元貶值獲得約9000億日元增益,而且在日本國內市場和北美市場汽車銷售情況良好,銷量創下了歷史最高紀錄,達到911.6萬輛。再加上改善成本等措施收效,2013財年豐田的營業利潤達到約2.2921萬億日元,超過雷曼危機前的2007財年,刷新了歷史最高紀錄。

此前一直低迷的日本機電產業的業績也得以改善。鬆下和夏普自2011財年(截止2012年3月)出現虧損以來的三年間,一直在致力從風險較高的消費者用家電業務轉型的結構改革。

鬆下決定退出開展了約10年的等離子電視業務,而轉向住宅及車載業務等BtoB業務,使得企業的經營開始步入復興軌道。2013財年因車載關聯業務的銷售情況良好,包括車載業務在內的“汽車及工業系統”部門的營業利潤比上財年增加191%,達到857億日元。這為鬆下實現扭虧為盈(純利潤達到1204億日元)作出了巨大貢獻。

夏普通過與韓國三星電子及美國高通等公司加強合作,以及公開發行股票近1400億日元,實現了經營重建。而且,該公司還徹底實施了結構改革,通過使2012財年(截止2013年3月)出現1389億日元營業虧損的液晶業務向智能手機用中小型液晶轉型,2013財年成功實現扭虧為盈。這些原因使夏普2013財年獲得了1086億日元的營業利潤,時隔三財年實現盈利。

索尼繼續裁員

而索尼則“一家獨敗”。電子業務的5個主要領域(移動、游戲、數碼相機與數碼攝像機、電視與音頻、元器件)是導致該公司營業利潤減少952億日元的主要原因,受其影響,2013財年索尼出現了1284億日元的最終虧損。

雖然虧損幅度在逐步縮小,但因結構改革進展較慢,索尼的經營情況依然嚴峻。關於2014財年(截止2015年3月)的業績預測值,預計退出個人電腦業務及結構改革需要花費1350億日元,所以最終仍會出現500億日元的虧損。索尼除了2012財年盈利,2008財年以來一直都處於虧損狀態。發布2013財年財報的第二天即2014年5月15日,投資者失望而紛紛拋售股票,導致索尼股票時隔約3個月再次跌至1700日元以下。

索尼決定在2014財年內分拆電視業務,此外還會出售個人電腦業務。索尼估計退出個人電腦業務的成本將達到360億日元。索尼目前還在推進結構改革,不僅要在國內外裁員5000人,使總部的運營成本削減三成,還要將全球銷售公司的成本削減兩成。

採取這些措施之后,索尼預計2014財年電視業務“將實現扭虧為盈”(索尼代表執行董事、常務副總裁兼首席財務官CFO吉田憲一郎),估計電子業務的5個主要領域將創造出1250億日元的營業利潤。不過,也有很多觀點認為,索尼制定的業務計劃及市場預測等過於樂觀,該公司今后能否通過競爭日益激烈的電視業務實現盈利還存在疑問。

從日本制造業總體來看,2013財年日經平均指數上漲了20%,上市企業所持股票增益達到15萬億日元。因此,很多企業在財務上的余力有所增加,有望加快開發及增加設備投資來實現發展。(作者:佐藤雅哉,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