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球鞋專利與世界杯:美津濃量雖多但漸老,耐克綜合實力居首

2014年06月17日08:33    

【相關新聞】

球鞋專利與世界杯:本田圭佑的無旋轉任意球背后的專利技術

把超微細氣泡培育成產業

對日投資少於非洲——中國眼中的未來世界

京東方a-Si實力達世界一流,8K液晶令人印象深刻

歐美重組重型機電, 日企甘願“當配角”

日本Aastamuse是一家收集日本國內外的專利信息等官方數據並分析企業知識產權實力的公司。該公司於2014年6月10日公開了專欄“巴西世界杯備受關注的世界頂級球員足球鞋大揭秘”,本連載由NikkeiTechnology根據該專欄的內容重新編輯而成。

筆者將以德國阿迪達斯、美國耐克及日本美津濃三家公司為主,分地區(日本、美國、歐洲)分析各企業的知識產權實力。首先我們來看日本市場。

圖1 體育用品廠商在日本市場的的知識產權實力

各國企業向日本專利廳申請的足球鞋專利共有1441項。Aastamuse針對其中的每項專利,將其優點和缺點轉化為數值,計算出了知識產權實力得分。計算知識產權得分時,針對企業申請的每項專利,參考了“被作為領先技術引用次數”這一指標。就學術論文而言,被引用本身就是評價該論文的一項指標,概念與谷歌採用的初始搜索算法PageRank相似。圖1中的橫軸就表示知識產權得分。

在該分數的基礎上,還可以結合專利的有效剩余壽命(專利權的有效期)等,綜合考慮所有申請專利的分數偏差值,計算出知識產權綜合實力。這就是圖1中的縱軸。另外,該圖中圓圈的大小相當於專利持有數量。

從結果來看,美津濃的持有技術數量(圓圈的大小)最多。共有103項,遠遠高於位居第二位的阿迪達斯(29項,參考下表)。但是,從知識產權綜合實力(圖1的縱軸)來看,耐克居首,美津濃基本與阿迪達斯同等。這是因為專利的有效剩余壽命存在差別的緣故。尤其是表中的平均優勢剩余壽命(與其他公司相比處於優勢地位專利的有效剩余壽命平均值),美津濃為1.75年,而耐克長達10.39年,這一點似乎對綜合實力產生了影響。也就是說,耐克持有很多比其他公司具有優勢的新專利。

表 體育用品廠商在日本市場的知識產權實力詳情

接下來換一個角度,從各企業持有的各項技術的重要度以及重要技術所佔比例來分析。圖2按照有效使用年限以及對其他公司的影響度等,對各項技術進行了評分。圖2的橫軸為評分。得分較高的技術數量除以該企業持有的技術總數,得到的數值用圖2中的縱軸來表示,也就是企業的技術實力。企業在該圖中的位置越靠上,就代表“全明星”技術的比例越高。

圖2 體育用品廠商在日本市場的技術實力

從該結果來看,耐克的優勢最高,其次是阿迪達斯,美津濃則遠遠落后於其他兩家公司。(作者:三輪 芳久,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