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眼電位傳感和傳感器

2014年06月19日08:44    

【相關新聞】

多美參考展出渦電流型磁懸浮遙控玩具車

日本將開發一次採血可檢查十余種癌症的新技術

從Chromecast看電視的未來

DoCoMo將啟動5G實驗,力爭2020年商用化

“眼鏡族”也能用的SCE頭戴式顯示器

眼電位是指眼球的角膜和視網膜間產生的數十mV的電位差。通常,人眼球的角膜側帶正電荷,視網膜側帶負電荷,因此二者之間存在電位差。在眼睛周圍的皮膚上配置電極測量該電位差發現,眼球的運動和眨眼等眼部動作會引起電位差變化。眼電位傳感就是測量這種電位差的器件,可用來推測視線、心理狀態和疲勞程度等。最近,除了眼球運動的功能檢查等醫學用途外,將其用於用戶界面(UI)和困倦檢測等用途的開發也取得了進展。

眼電位示意圖(圖:JIN)

日本眼鏡廠商JIN於2014年5月底發布的眼鏡型可穿戴終端“JINS MEME”就配備了眼電位傳感功能。這款眼鏡的理念是“看清自己”,配備了通過眼電位傳感器實時檢測視線移動和眨眼情況,從而推測用戶意圖和身體狀態的功能。

在鼻托和中梁配置了電極的JIN眼鏡(攝影:JIN)

視線移動可用於智能手機和車載設備的操作等用途。用戶只是看著智能手機的畫面就能翻頁、選擇圖標。通過連續獲取視線和眨眼信息並分析,還能推測疲勞和困倦狀態。因為人在犯困時,眼球會做出獨特的動作。JIN公司認為,JINS MEME有助於防止困倦駕駛,除了普通用戶外,還考慮向運輸公司銷售。

把看電視的入戲程度數值化

眼電位傳感一般通過在眼睛周圍配置電極、由此獲得EOG(眼電圖)來實現。由於隻需配置電極即可,因此,隻要能巧妙地安裝電極,像JINS MEME眼鏡那樣,就可以在不給佩戴者造成負擔的情況下測量。但測量值很可能會受汗液、皮脂狀態以及周圍電磁波等的影響,需要做修正。

將來,如果眼電位傳感的測量結果更加准確,能應用於日常生活,就有可能開拓出新的用途。諸如可以根據用戶看電視節目時的視線動作和眨眼情況,定量掌握觀眾的入戲程度等。(作者:三宅 常之,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