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可穿戴現在還不賺錢

2014年06月19日08:45    

【相關新聞】

多美參考展出渦電流型磁懸浮遙控玩具車

日本將開發一次採血可檢查十余種癌症的新技術

從Chromecast看電視的未來

DoCoMo將啟動5G實驗,力爭2020年商用化

“眼鏡族”也能用的SCE頭戴式顯示器

亞洲最大規模的IT產品展會“2014台北國際電腦展”於2014年6月3∼7日在台北舉行。日經技術在線也詳細報道了該展會的情況,台灣本地企業發布的可穿戴終端產品和相關服務受到了人們的廣泛關注。 

與華碩(ASUSTeK Computer)齊名的台灣第二大個人電腦(PC)品牌宏?(Acer)此次發布了該公司首款可穿戴終端“Liquid Leap”。這款腕帶型終端配備了帶觸控功能的1英寸顯示器,OS採用安卓4.4。具備計步器功能、測量和記錄消耗卡路裡和睡眠周期等的功能,設想用於健身用途。該產品將通過藍牙與該公司預定2014年第三季度投放市場的新款智能手機“Liquid Jade”聯動。盡管宏?並未公布具體的上市時間和售價,但台灣市場和業內的大多數觀點認為,Liquid Leap不會單獨銷售,而是會和智能手機搭配銷售。 

台灣大型IC設計企業聯發科(MediaTek)在本屆展會上發布了用來輕鬆開發可穿戴終端的平台“LinkIt”。該平台將整合了存儲器及MPU等的芯片和開發軟件放在一起成套銷售。如果終端廠商使用該平台,將有望縮短開發周期並壓縮成本,甚至有意見稱,希望該平台成為低價可穿戴終端普及的起爆劑。 

讓我們把目光轉向與宏?及聯發科一同拉動台灣電子行業增長的EMS(電子產品代工服務)/ODM(Original Design Manufacturer),本專欄曾在2014年3月的文章中說過,這些企業並未針對可穿戴終端採取特別的大動作。如今3個月的時間過去了,這些廠商仍沒有活躍起來的跡象。最大的原因在於,可穿戴終端眼下無望像台灣EMS/ODM一直作為主力業務的筆記本電腦和手機一樣,全年獲得數千萬台的訂單(智能手機甚至高達1億部),因此不能激發台灣廠商的熱情。 

一種比較可靠的觀點認為,上市后恐怕會引發2014年最熱門話題的是蘋果可穿戴終端“iWatch”智能手表,而大多數觀點認為,該終端的組裝將由全球最大的筆記本電腦代工廠商台灣廣達電腦(Quanta Computer)和英業達(Inventec)中的一家負責,或者由兩家公司共同分享。台灣金融網站“DIGITIMES”(2014年5月30日)援引蘋果的台灣供應商的話稱,iWatch的供貨量僅2014年下半年就高達1800萬∼2000萬隻。從可穿戴終端的數量來說,即便只是預測值,供貨規模能夠達到1千萬台的產品目前恐怕也隻有iWatch了。除此之外,還有韓國三星電子於2013年9月推出的智能手表“Galaxy Gear”,有報道稱該產品的供貨量在上市兩個月內就突破了80萬隻,這一數字已經相當引人注目了。 

還有消息稱,在這種形勢下,除了台灣廠商以外,就連大陸的代工企業,也開始出現暫時打算與可穿戴終端的生產保持距離的動向。報道該消息的媒體仍是DIGITIMES(2014年5月6日)。該網站稱,可穿戴終端因零售價格及下單的品牌廠商的研發費用被降得很低,作為代工廠商來說,如果訂單規模達不到50萬台以上,就無望獲得利潤。但目前的訂單規模隻有10萬∼20萬台左右,因此很多廠商認為,在市場成熟之前繼續觀望才是明智的做法。 

DIGITIMES還指出,台灣代工廠商瞄准的可穿戴終端下單企業是索尼、韓國LG電子、台灣宏達電(HTC)、華為等通過自主品牌銷售智能手機的公司。其原因是,這些品牌廠商的可穿戴終端雖然也是腕帶型、智能手表等形狀,但都定位於智能手機的一部分擴展功能,因此有望與智能手機合在一起獲得訂單。 

台灣報紙《蘋果日報》(2014年5月2日刊)報道稱,宏?不會委托台灣廠商生產新款智能手機Liquid Jade,而是打算向晨訊科技(Sim Technology)旗下的上海晨星希姆通(Simcom)下單。EMS/ODM行業的大多數觀點認為,宏?還會委托晨星希姆通生產可穿戴終端Liquid Leap。如果真是如此,那麼宏?就會將可穿戴終端與台灣代工廠商所期待的智能手機放在一起成套下單,但令人好奇的是,不知道是被大陸廠商搶走了訂單,還是宏?的下單規模達不到可以產生利潤的數量,因此台灣廠商對其敬而遠之。 

另一方面,除了隻組裝可穿戴終端的EMS方式之外,台灣代工廠商還希望通過同時負責研發和設計的ODM方式接單,這些廠商中也出現了認為必須先從智能手機行業以外的公司積極接下幾萬∼10萬台的訂單來積累經驗和業績的企業。 

公布這一動向的是調查公司DIGITIMES Research。該公司在2014年6月10日公布的報告中指出,已經投放可穿戴終端的三星電子與索尼,還有今后預定投放產品的LG電子和蘋果,雖然有望將產品與智能手機搭配在一起下單並達到一定的數量,但這些公司打算自己負責從開發到生產的全過程,或者採用自己開發、隻把組裝業務委托給外部企業的EMS方式。該報告還稱,台灣的部分ODM企業認為,上述世界級的智能手機品牌廠商暫時不會採用ODM方式下單,因此這些ODM廠商開始積極從數量減少但有望接到ODM訂單的從事運動服、醫療及保健設備業務的企業手中獲得訂單。另外,關於這些台灣ODM廠商瞄准的企業,該報告列舉了德國阿迪達斯、日本卡西歐、精工愛普生、歐姆龍。 

一家台灣代工廠商表示,“從事運動服及保健設備業務的企業的可穿戴終端單月下單規模為幾萬台左右。說老實話,這比我們預計的數量少很多。不過,我們打算利用這些訂單來積累經驗,以便將來從大型智能手機廠商或電子設備廠商手中接到100萬台規模的訂單。” 

據這家代工企業介紹,從事運動服及保健設備業務的企業更感興趣的是腕帶型產品而不是智能手表,產品的預計零售價為100美元以下。因此,代工廠商的接單價格為每台35美元左右。另外一家代工廠商則表示,“與運動服企業合作時,經常會把我們提出的設計打回來,說是‘太土氣’”。要接到可穿戴終端的訂單,恐怕代工廠商的設計能力也會成為一個不可缺少的條件。(作者:山田 泰司,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