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從香港醫療器械展看數字健康產業(上)

2014年06月23日09:08    

【相關新聞】

佳能發布EOS M用戶期待的遠攝變焦鏡頭“EF-M 55-200mm”

可穿戴現在還不賺錢

眼電位傳感和傳感器

多美參考展出渦電流型磁懸浮遙控玩具車

日本將開發一次採血可檢查十余種癌症的新技術

“香港國際醫療器材及用品展”(主辦方:香港貿易發展局)於2014年5月7∼9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本文介紹在該展會看到的與數字健康相關的趨勢及主要展品。

展會現場

“香港國際醫療器材及用品展”是展示醫療相關產品和服務的展會,本屆為第五屆,與數字健康相關的展示也不少。

展會現場

雖然參展商數量還不多,但在逐年穩步增加:2010年為140家,2012年為168家,上屆為212家,來自10個國家和地區。本屆則達到239家,來自14個國家和地區。

日本方面,日本分析儀器工業協會(JAIMA)參展。JAIMA正在不斷強化醫療相關領域,如:在與日本科學儀器團體聯合會(JSIA) 聯合舉辦的日本分析及科學儀器展會“JASIS 2013”上新設了“醫療創新區”,2014年3月在新加坡舉辦了以“尖端診斷革新”為主題的論壇等。

三大主題:“可穿戴設備”、“POCT”、“護理機器人”

JAIMA的展位

本屆展會最大的特點是在“香港”舉行。香港起著連接中國大陸和世界市場的“紐帶”作用。很多企業參展是為了以香港為突破口,打開中國市場或世界市場。

在展會會場舉行的交流酒會

而透過該展會可以看到今后醫療相關市場有望擴大的中國市場以及世界市場上的重要趨勢。該展會不僅是發布最尖端技術等的展會,還帶有濃郁的貿易展色彩。因此,從展品可以判斷市場上有哪些高漲的需求等。

展會現場

本屆展會上,有哪些相關展示引人注目呢?答案是“可穿戴設備”、“即時檢測(POCT)”、“護理機器人”這三大主題。這些是在日本也備受關注的主題,同樣也是世界性主題。

展會現場

“目的明確”的可穿戴設備亮相展會

在這三大主題中,會場存在感特別強的是可穿戴設備。很多企業展出了在日本也備受關注的腕帶型及手表型體征數據測量終端。

其中,備受關注的全新展品是美國伊凡娜醫療(Evena Medical)公司展出的供醫護人員佩戴的眼鏡。該公司強調:“雖然市場上已有‘Google Glass’等智能眼鏡,但我們開發出了針對醫療需求、目的更加明確的智能眼鏡”。醫生戴上這種眼鏡,可以在注射前掌握患者的靜脈位置。這款眼鏡將於2014年7月左右投入使用。

Evena Medical公司展出的供醫護人員佩戴的智能眼鏡

眼鏡上裝有紅外攝像頭。攝像頭的影像將顯示在視野部分的微顯示器上。以往,在注射前,是通過壓迫患者手腕來確認靜脈位置的,而使用這款眼鏡,可以減輕患者的負擔。尤其對於對壓迫手腕感到緊張的兒童以及膚色深、難以找准靜脈位置的患者而言,這款眼鏡特別有效。

Evena Medical公司展出的供醫護人員佩戴的智能眼鏡

下篇將介紹其他展品。(作者:小谷 卓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