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德國機械設備制造業聯合會會長:日德應攜手對抗中國

2014年06月27日14:29    

【相關新聞】

吉凱恩日本公司公開“攬勝極光”的燃效提高技術

寶馬i3,與LEAF和i-MiEV的最大不同在於制動的減速感

電裝通用車載空調:設計開發——鼓風機體積縮小15%,馬達模塊化

電裝通用車載空調:理念——核心單元小型化、通用化

豐田新的車載信息通信服務“T-Connect”,採用Nuance的語音識別技術

德國機械設備制造業聯合會(VDMA)2014年6月24日在東京舉行記者會,介紹了對日本市場的期望以及德國機械制造的前景。VDMA會長Reinhold Festge(以下稱Festge會長)就兩國的貿易現狀表示,“日本在機械設備制造領域的對德貿易是大幅順差。2013年日本對德機械出口額約為4000億日元,而德國對日出口額僅為約2850億日元”。

記者會現場

VDMA的調查顯示,“外國企業在德國機械制造市場所佔的份額超過50%,而外國企業在日本市場所佔的份額最近幾年未超過13%。德國及歐洲的技術類企業都對這樣的情況不滿意”。盡管最近幾年日本和歐盟(EU)進行了雙邊自由貿易協定談判,但Festge會長提出:“今后希望日本顧客能夠認可德國產品的優點,多少糾正一下這種不均衡的狀態。希望日方能夠在開放市場方面作出更積極的努力。”

Festge會長表示,VDMA之所以希望在機械制造領域糾正日德兩國不均衡狀態,是出於“日本和德國的機械制造企業需要通力合作,對抗共同的競爭對手——中國”的考慮。他說:“中國現在是在全世界也非常出眾的機械制造大國。而且,在技術革新政策上,中國還在現階段的機械制造領域的五年計劃中明確提出了今后的方針,那就是由擴大產量轉向質的增長。”VDMA認為,這意味著中國為了實現這一目標,中期內將在機械制造領域降低對外國技術的依賴程度。

中國還打算在出口市場上進一步強化競爭力。菲斯特格會長表示,“估計中國廠商的首要目標是印度及東盟(ASEAN)等鄰近諸國市場,下一步戰略則是向美國、俄羅斯、土耳其擴大市場,其最終目標應該是歐洲發達國家的市場”。

“面對中國的這一系列挑戰,日本和德國的機械制造產業必須認真對待,找到合適的對策”。具體來說,“日本和德國的機械制造企業應該為確保長期發展和經濟上的成功,而進行諸如可在第三方市場展開何種程度的合作等探索。尤其在相輔相成的產品領域,兩國應該攜手面對中國的挑戰,相信這是一種有效的戰略選擇”。(作者:大石 基之,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