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專訪郭台銘:企業經營,歸根結底是什麼?

2014年06月30日08:33    

【相關新聞】

富士康及和碩將為生產iPhone6大規模招工

旭硝子“參加”世界杯的兩大目的

全球輪胎業重組前夜,新老企業激烈角逐

索尼憑其擅長的影像系統和電池技術開拓B2B新領域

JDI的取勝之路——繼續發揮LTPS優勢

台灣鴻海精密集團總裁郭台銘(Terry Gou)親自闡述自己對於企業經營和電子產業的信念與哲學。一向直來直往的郭台銘,開門見山地指出了企業經營的本質。雖然內容抽象,但無處不體現出郭台銘看穿事本質的深邃。本文提到的經營本質,相信在今后的連載中還會經常被觸及。

(攝影:加藤 康)

Foxconn此前在電子產業中實現了高速發展。不僅在消費類產品的代工服務領域Foxconn穩坐頭把交椅,在其它領域的銷售額也在不斷擴大之中。Foxconn能夠事先高速發展的秘訣究竟是什麼?我將把以往經驗思考的結果分享給大家。希望能夠為有志從事企業經營的各位提供一些參考。

■經營者必須理解的三大要素

優秀的經營者有許多不同之處。但是,對照我自己的經驗,這些經營者都具備一個共通性:那就是理解三大要素(1)專業技能、(2)經營能力、(3)財務活動的重要性,並不斷努力行動。

(1)的重要在於,經營者需要掌握自身商品與服務應當滿足客戶的質量和速度。關於(2)中的經營是什麼,我將在后面介紹。在這裡想要重點指出的是領導能力的重要性。隻有鼓舞員工,讓員工體會到達成目標的喜悅,公司才能永續發展。

(3)是吸引需要的人才進入公司的必要條件。公司的總市值越高,就越容易為公司需要的人才提供其想要的股票期權和員工福利等注1)。這些人才會擔負起財稅、投資、營銷等業務的各項功能(圖1)。

(注1)發放獎金在台灣是員工福利的一種常見形式。員工可領取到現金或是按時價發行的股票。這是股東大會上同意的淨利潤處理方法之一。發放員工福利后,相關費用計入損益表。

圖1:優秀的經營者要理解三大要素

那麼,在投資和市場開拓中,Foxconn重視的是什麼?這一點隻要聯想起Foxconn注資開發動作相機的那家公司,應該就能找到答案。近年來,我們一直致力於與風險企業家聯合開辟市場,共同積累需要的技術和經驗。

■經營者啊,你到底想要做什麼?

那麼,企業經營究竟是什麼呢?企業經營其實有三局。分別為格局、布局和步局。格局雖然也可以稱之為藍圖,但在這裡,我想強調的是創業者或經營者信念的作用。如果沒有想要通過自己的公司做些什麼、或是想給世界帶來點什麼的話,企業就不會有藍圖。

布局是指戰略。選擇正確的方向是經營者最重要的工作也是責任。而按照布局推進業務則是步局,也可以稱之為戰術。戰術之中當然包括組織構建,人才選擇、雇用、育成、挽留,業務流程的系統化等內容。經營者的業務,就是要使員工圍繞這三局展開行動(圖2)。

在三局之中,我把格局放在第一位,對此你或許會想:“用愛情小說來打比方的話,這就如同是讓人先寫個大團圓的結局,再來寫第一章的相遇情節”。但是,請相信我。經營者隻要按照信念描繪藍圖,制定戰略和戰術並且貫徹到每天的工作之中,其信念和企業的藍圖就會自然而然地實現。

圖2:描繪藍圖(格局),制定戰略(布局)和戰術(步局)

■也要雇用異才

關於組織和人才要補充一點。這是因為組織和人才是企業發展進程中最為重要的關鍵。用人的秘訣在於“三合”。第一是集合,也就是征集具有一同開創事業勇氣的優秀人才。在Foxconn的成長壯大過程中,從美國3M和美國HP(惠普)退職而來的技術顧問做出了非常大的貢獻。

第二是整合。在把組織團結在一起的同時,也要雇用異才。同構型過高的人,彼此之間既無法優勢互補,也缺乏激勵,很難誕生新創意。

第三是融合。每一名員工要存異求同,形成統一的企業文化。企業文化不會自然形成。經營者要制定明確的意圖,來孕育與培養企業文化。隻要有了企業文化,每個員工就能和其它員工為實現共同的藍圖而奮斗。(作者者: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