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電子政務排名:韓國三連冠、日本躍居第六

2014年07月01日14:02    

【相關新聞】

專訪郭台銘:企業經營,歸根結底是什麼?

富士康及和碩將為生產iPhone6大規模招工

旭硝子“參加”世界杯的兩大目的

全球輪胎業重組前夜,新老企業激烈角逐

索尼憑其擅長的影像系統和電池技術開拓B2B新領域

聯合國經濟社會事務部(UNDESA)於2014年6月25日公布了全球各國電子政務排名情況。該排名每兩年發布一次,日本由上次(2012年)的第18名躍居第六(見附表)。韓國從該排名誕生的2010年開始已連續三次位列榜首。此次二三名分別是澳大利亞和新加坡,兩個國家的排名較上次有了大幅上升,進入了前三強。

該排名的依據是以193個聯合國成員國為對象的“聯合國電子政務調查”。根據在線服務、通信基礎設施、人力資源三項指標計算出“電子政務發展總指標”(EGDI:e-government development index)並進行排名(得分范圍為0.0∼1.0)。

EGDI超過0.75而被評為“優(very high)”的國家共有25個,佔總體的13%,日本也名列其中。這些國家均在2012年世界銀行的分類中屬於“高收入國家”,其中歐洲有16個國家,比例超過6成,亞洲有5個國家,北中南美和大洋洲各有兩個國家。這些被評為“優”的國家的EGDI平均值為“0.8368”,遠遠高於總體平均值“0.4712”。

非洲國家方面,排名最靠前的突尼斯僅排在第75位。該排名與各國為通信基礎設施、人力資源、在線服務進行持續投資的經濟實力密切相關。EGDI為0.5∼0.75而被評為“高(high)”的國家有62個,佔總體的32%,EGDI為0.25∼0.5而被評為“中(middle)”的國家有74個,佔總體的38%,EGDI低於0.25而被評為“低(low)”的國家有32個,佔總體的17%。

日本的排名為世界第六、亞洲第三。UNDESA的調查報告中提到了日本政府的IT戰略“世界最先進IT國家創造宣言”中利用在線申請實現無紙化的目標設定等,並給予了高度評價。作為EGDI基礎的三個領域的評分方面,日本的在線服務得分為0.9449(上次為0.8627),通信基礎設施為0.8553(上次為0.6460),人力資源為0.8621(上次為0.8969),通信基礎設施方面的得分大幅拉高了總體分數。作為評估要素之一,此次以無線寬帶使用率代替了固定互聯網使用率,成為日本的通信基礎設施獲得高分的有利條件。

聯合國電子政務排名最近幾年被日本政府人士視為推進電子政務的“隱形KPI(業績評估指標)”,日本政府信息化總負責人(政府CIO)遠藤?一在呼吁日本推進電子政務、強調其必要性時就提到了該排名,而且還有人在政府CIO制度設計過程中指出日本的排名太低。設置政府CIO以及基於世界最先進IT國家創造宣言的各種IT相關措施,對提高日本的在線服務得分作出了主要貢獻,可以說日本政府的一系列措施得到了回報。(作者:井出 一仁,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表:聯合國電子政務排名前20強變化

2014年國名的右側為得分(EGDI:e-government development index)和相較於2012年的排名變化

排名 2010年 2012年 2014年
1 韓國 韓國 韓國 ﹝0.9462﹞ ---
2 美國 荷蘭 澳大利亞 ﹝0.9103﹞ ↑10
3 加拿大 英國 新加坡 ﹝0.9076﹞ ↑7
4 英國 丹麥 法國 ﹝0.8938﹞ ↑2
5 荷蘭 美國 荷蘭 ﹝0.8897﹞  ↓3
6 挪威 法國 日本 ﹝0.8874﹞ ↑12
7 丹麥 瑞典 美國 ﹝0.8748﹞ ↓2
8 澳大利亞 挪威 英國 ﹝0.8695﹞ ↓5
9 西班牙 芬蘭 新西蘭 ﹝0.8694﹞ ↑4
10  法國 新加坡 芬蘭 ﹝0.8449﹞ ↓1
11 新加坡   加拿大 加拿大 ﹝0.8418﹞ ---
12 瑞典 澳大利亞 西班牙 ﹝0.8410﹞ ↑11
13 巴林 新西蘭 挪威 ﹝0.8357﹞ ↓5
14 新西蘭 列支敦士登公國 瑞典 ﹝0.8225﹞  ↓7
15 德國 瑞士 愛沙尼亞 ﹝0.8180﹞ ↑5
16 比利時 以色列 丹麥 ﹝0.8162﹞ ↓12
17 日本 德國 以色列 ﹝0.8162﹞ ↓1
18 瑞士 日本    巴林 ﹝0.8089﹞ ↑18
19 芬蘭 盧森堡 冰島 ﹝0.7970﹞ ↑3
20 愛沙尼亞 愛沙尼亞 奧地利 ﹝0.7912﹞ ↑1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