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寶潔的“秘密房間”,大數據“智囊”的神奇之處

2014年07月01日14:31    

【相關新聞】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變形、合體,超合金類玩具不同凡響

東京玩具展2014報告:智能手機走進通訊類玩具

去掉光學透鏡!讓攝像頭大幅降價——Rambus的紅外圖像傳感器

“天河二號”再獲全球超級計算機500強冠軍

2014是“自動控制玩具”的豐收年?!

位於神戶的寶潔日本公司裡的“Business Sphere”,屏幕上顯示著各類信息(攝影:山田 哲也)

在寶潔日本公司的神戶總部,有一間隻允許少數員工和董事進入的“秘密房間”。這一次,記者有幸得到許可,走進了這個名為“Business Sphere”的房間。

走進Business Sphere,看上去完全就是一間普通的會議室,不免令人掃興。隻有房間一圈牆壁上的顯示屏有些與眾不同。筆者以前雖然聽說過“這是一間運用大數據的很厲害的房間”,但卻不知道究竟厲害在什麼地方。

據說這個房間通常隻用來讓公司裡僅有數人的“數據分析師”利用豐富詳實的數據,向寶潔日本的社長奧山真司和負責財務、負責銷售的執行董事進行解說。數據分析師Victor Tham現場為筆者展示了“模擬董事會”。

首先,Tham從矩陣中選擇“日本(地區)”和“柔軟劑(產品)”,屏幕上立即出現了一幅折線圖,上面標著日本市場柔軟劑的需求量與供應量,以及各自的預測和計劃,通過可視化方式,呈現出了二者之間的落差。從圖表來看,需求預計將會在1個月后超過供應。

看著這樣的折線圖,Tham提出建議:“供應將會變得緊張,不妨增加日本的產量。”執行董事就會根據數據和提案,調整生產計劃。

其實,不只是日本,寶潔在全世界的40多個網點都設置了Business Sphere。日本一起亞洲其他各個Business Sphere敲定的生產計劃和數據都會集中到新加坡的Business Sphere,然后寶潔再根據這些數據,制定整個亞洲的生產計劃。

此時,筆者不禁產生了一個疑問:為什麼不是各國分別制定計劃,而是要制定整個亞洲的生產計劃?要想解答這個疑問,首先要了解寶潔生產基地的配置。

銷往亞洲的高級護膚化妝水“SK-Ⅱ”大部分是在日本的滋賀工廠生產,洗發護發類產品是在泰國工廠生產。因為生產基地集中,所以,必須將有限的供應量分配到世界各地。這就需要進行整體優化,確定優先增加銷往哪裡的商品,減少銷往哪裡的商品。

一旦發生缺貨,就有可能錯過賺錢的機會。但過度生產的話,庫存增加又會給現金流造成壓力。對制造企業來說,“賣多少造多少”是最為理想的狀態。

但實現這一目標的大前提是准確預測需求。寶潔依據過去積累的大數據提高精度,使需求預測的“准確率”從過去的3成左右增加到了8成左右。在推行Business Sphere后,寶潔在全球的庫存減少了約25%,節約資金數千萬美元,已經逐漸顯現出了成效。

“數字中立”的優勢

接下來,Tham向筆者展示了名為“收益管理”的利潤管理機制。

在顯示屏上,與競爭對手的利潤率對比(演示版)取代了供求動向的折線圖。從圖上可以看出,寶潔的整體利潤率低於其他公司。

“在這種情況下,大致有兩個可行的改善方案。一是漲價,二是調整商品結構。下面請看這組數據”(Tham)。

緊接著出現在顯示屏上的,是與其他公司的價格對比和自身產品的價格變化。

Tham建議說:“從這組數據可以看出,之前偏低的價格已經有所好轉,與其他公司相比也毫不遜色。但從產品的比重來看,低利潤率的洗滌劑所佔的比重正在增加。因此,我們不妨增加高利潤率的SK-Ⅱ的比重。”

與設定的利潤率目標相比較,現在的情況如何、問題出在哪裡、有哪些可解決問題的選擇、哪種是選擇最佳……Tham根據數據做出分析,不斷向管理層提出建議。

看完演示,對於其中的奧妙,筆者還是有些摸不著頭腦。於是,筆者直截了當地向寶潔日本市場總經理、代表信息戰略部門的河合泰郎提問到:“像寶潔這樣的大企業,開展這樣的數據分析不是理所應當的嗎?”

對於筆者冒失的提問,河合回答說:“的確,我們從很早以前開始,一直在進行數據的積累和分析。與之相比,數據分析師的優勢是對數字持中立態度,不隸屬於某一具體的事業部。”

寶潔的每個部門都有市場調查部和財務部。這些人總是會從優化自身部門的立場出發。而數據分析師則是橫向分析數字,尋找“最佳答案”。

寶潔在坐擁多個全球性大品牌的同時,還在逐步打造Business Sphere這個衡量“在何地如何開展業務”的共同“標尺”。全球品牌的強大由此也可見一斑。(作者:中 尚子,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