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氣氛眼鏡”是什麼樣?(上)

2014年07月03日09:30    

【相關新聞】

超級計算機的新性能指標,天河二號仍居第一

“這才是可穿戴終端!”法國企業開發布線織入面料的T恤

尼康“最高畫質”全尺寸單反相機“D810”亮相

什麼是聲紋分析?

寶潔的“秘密房間”,大數據“智囊”的神奇之處

眼鏡制造商JIN公司開發的“JINS MEME”在2014年5月一發布,立刻就成了關注的焦點。其實,在此之前,就曾有眼鏡制造商發布過穿戴終端,那就是在2014年2月在西班牙的“Mobile World Congress 2014”上展露真容的“氣氛眼鏡”。該眼鏡是由大家所熟知的眼鏡品牌“PARIS MIKI”的經營者三城控股與Matilde、日本信息科學藝術大學院大學教授赤鬆正行合作開發的。記者就開發氣氛眼鏡的意圖採訪了參與開發的三城控股J&T DREAM CHANCE首席公關總監河村和典與Matilde總裁白鳥啟。(作者:中道 理,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三城控股J&T DREAM CHANCE首席公關總監河村和典

氣氛眼鏡是怎樣的產品?

顧名思義,氣氛眼鏡就是在不經意間向眼鏡的佩戴者發送信息的眼鏡。眼鏡以低功耗藍牙(BLE)與iPhone連接聯動。鏡框內嵌有LED,用智能手機控制,可以使鏡框在不同的時刻閃爍各種色彩。而且,眼鏡腿后端(接觸耳后的位置)還安裝了使用壓電材料的揚聲器,可以發出鳥鳴般的啾啾聲。

Matilde代表白鳥啟

該眼鏡可以用光和聲音通知用戶電話、郵件、SNS消息、股價變化、突發暴雨等天氣預報以及日程安排等。還可以用作計時器和節拍器、發送莫爾斯電碼及在宴會上閃爍彩色燈光等。與導航儀APP聯動,還可以實現右轉彎時右側閃爍的功能。

還有防止忘帶iPhone和眼鏡的功能。氣氛眼鏡與iPhone因是以BLE通信的,當信號強度減弱的時候,iPhone及眼鏡均會發出警告。

在這些功能中,節拍器功能備受好評。有些用戶表示,在現場演奏中,當聽不到其他樂器的聲音的時候,可以通過看閃光來把握節奏,防止錯拍。

氣氛眼鏡的外觀

對聽障人士來說,莫爾斯電碼似乎也非常方便。

實際上,聽障人士是對該功能由很好的評價。順便一提,聲音還可通過振動傳導,也就是說,揚聲器採用的是骨傳導,在噪聲環境下也可以使用。即使聽覺存在障礙,說不定也能聽到一點聲音。

氣氛眼鏡的設置畫面

如果能夠通知用戶洗衣機衣服洗好了、烹調家電飯菜燒好了等,似應很方便。

對此,我們希望通過公開SDK的方式,使與其他開發者與氣氛眼鏡合作。我們設想該眼鏡產品從2014年7月開始面向開發者預售,在年內供貨,並預定同時提供SDK。

眼鏡閃光是否會引起周圍的注意?

實際上,即使眼鏡閃光,周圍人其實也不太在意,白天更是幾乎察覺不到。我們嘗試了實際佩戴試制的眼鏡乘坐電車,周圍的人並沒有表現出發覺的樣子。但在黑暗中的確能夠看到。如果在意的話,也可以採用以聲音接收通知的方法。

有沒有用揚聲器播放音樂的計劃?

我們雖未否定追加此類功能的可能性,但就現在來說,我們正在挑戰的不如說是如何使用盡量少的光和聲音傳送大量的信息。接受測試的人中有的表示,以 “啾啾”、“啾啾啾”這種聲音的差別完全可以獲得必需的信息。反之,也有人表示無法區分。但我們得知,用戶會在使用的過程中學會使用。對於究竟需要多少信息,我們還要再作些研究。

請介紹一下LED與揚聲器以外的硬件。

橫梁(連接左右透鏡的部分)上裝有照度傳感器/UV傳感器、加速度傳感器。而且,鏡腳部分配備了鋰離子電池。照度傳感器的作用是相應於外部環境調整LED的亮度,加速度傳感器則是用來捕捉面部動作。

加速度傳感器的具體用途是什麼?

目前仍在研究之中。在試制品的制做中我們發現,從眼鏡可以獲取非常多的信息。馬上可以想到的是活動量計。除此之外,因為可以捕捉面部動作,所以或許還可以用來推測打盹時特有的動作和姿勢等。而且,眼鏡因還靠近下巴,可以檢測下巴的動作,用來作某些推測。

與人體相關的信息集中在頭部。雖然目前尚未配備,但在不久的將來,眼鏡還有可能安裝檢測腦波、脈搏、血氧水平的傳感器等。隨著省電、低價位的傳感器進入市場,我們將逐步採用。

現在,氣氛眼鏡隻支持iPhone,今后是否還將支持Android?

首先是開發iPhone,打算在敲定了功能以后再推廣到Android。現在,iPhone向氣氛眼鏡傳送通知使用的是ANCS(Apple Notification Center Service)功能,所以要依賴於蘋果公司的規格注)。不過,Android也可以實現這一功能,移植應該不是什麼難事,我們對此很樂觀。

(注)ANCS是使用低功耗藍牙通信,向其他設備傳輸iOS輸出的各種通知的機制。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