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鬆下新款坐便器暢銷,旨在房屋重裝市場實現飛躍

2014年07月03日09:34    

【相關新聞】

超級計算機的新性能指標,天河二號仍居第一

“這才是可穿戴終端!”法國企業開發布線織入面料的T恤

尼康“最高畫質”全尺寸單反相機“D810”亮相

什麼是聲紋分析?

寶潔的“秘密房間”,大數據“智囊”的神奇之處

“這是面向日本房屋重裝業務強化的重要商品之一。”

6月2日,鬆下推出了“A·La·Uno”坐便器的新商品。談到新商品的定位,負責商品策劃的鬆下環保解決方案公司的酒井武之組長這樣說道。

鬆下的“住宅”業務在2018財年(截至19年3月)的銷售額目標是2萬億日元。而包括Pana Home在內,該業務2013財年(截至2014年3月)的銷售額約為1.4萬億日元。這就表示,在今后的5年內,銷售額需要增加6000億日元。而房屋重裝市場有望推動該業務的增長。

鬆下6月起再次開展口號為“20歲的重裝”的宣傳活動,坐便器為此次的主打商品

據日本國土交通省的統計,在日本全國, 20年左右房齡的住宅數量已經達到了約1600萬戶,住戶的家庭結構和生活方式也在改變。鬆下從2013年開始以“20歲的重裝”為口號開展宣傳活動。在該公司設在全日本的61家展廳,強化了房屋重裝咨詢等客戶服務。

A·La·Uno的新商品是2014年宣傳活動的主力商品。由NMB48兼AKB48的山本彩代言的電視廣告從6月上旬開始播出,應該有不少讀者都看到過。

從廚房、浴室等廚衛相關產品到地面材料、牆體材料等,鬆下在住宅重裝領域經營的商品種類繁多。在眾多商品之中,鬆下為何要選擇坐便器作為宣傳活動的主力?

“日本,對特定場所的小規模重裝正在逐漸成為主流,價格最便宜的坐便器是其切入點。” 關於把坐便器作為宣傳活動中心的目的,酒井組長介紹道。

小規模重裝增加的原因是,住宅重裝時常曝出住戶與施工企業的糾紛,電視資訊節目中也不乏關於“重裝詐騙”的報道。消費者想通過對特定場所重裝來“估量企業的實力”(酒井組長)。

能夠發揮鬆下的優勢

在日本坐便器市場上,鬆下面對著強大的競爭對手——東陶和驪住。實際上,“在日本坐便器市場,這兩強的份額佔到了9成以上”(鬆下酒井組長)。

然而,在其中的某一個門類,鬆下卻在漸漸撼動“兩強”的地位。那就是在沖水時不使用水箱中儲存的水,而是直接使用自來水的“無水箱坐便器”。鬆下在日本市場該領域的份額已經達到了30%。

鬆下推出的無水箱坐便器“A·La·Uno”的新商品

酒井組長介紹說,“在重裝市場,無水箱坐便器的需求非常大”。因為沒有存水的水箱,所以靠牆安裝時長度隻有約45cm,與配備水箱的傳統坐便器相比,如廁空間更大。

酒井組長還指出,這款產品“能夠發揮出鬆下獨有的優勢”。該公司的無水箱坐便器的材料採用樹脂而不是陶瓷,重量僅為競爭產品的一半左右,容易安裝,可在短時間內完成重裝。

主打賣點之外的優點使其熱賣

其實,鬆下在無水箱坐便器市場贏得高份額依靠的正是這種樹脂材料。因為與陶瓷相比,樹脂不易粘附污垢。而且形狀的自由度高,能夠配備靈活運用水流的“自動清潔功能”。

酒井組長感慨地說:“本來無水箱的優勢是節水。但起到決定性作用的,卻是容易清潔。”

此次,鬆下向正在考慮重裝住房的消費者進行宣傳時,重點強調的優點也並非節水。但是,通過顛覆坐便器材料必然是陶瓷的常識,鬆下無疑為孕育新的優點創造了可能。

鬆下鎖定房屋重裝市場,把擴大無水箱坐便器的銷售作為目標。該公司打算到2016財年,將其在日本無水箱坐便器市場的份額提高到40%。

當然,其他公司也在關注房屋重裝市場。由於多功能無水箱坐便器的價格高於配備水箱的普通坐便器,鬆下能否如願也還是未知數。競爭對手會如何展開攻勢?筆者將繼續關注坐便器市場的走向。(作者:佐伯 真也,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