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斯巴魯LEVORG可自動駕駛?

2014年07月04日08:20    

【相關新聞】

本田商務噴氣機HondaJet量產1號機首飛成功

日產社長:在日本產量維持100萬輛、輕型汽車堅持自產

清潔機器人還能擦窗!? “屋巴市場”競爭激烈

如何檢測出“與手槍相似的數據”?

豐田將出700萬日元燃料電池車,“開始漫長的挑戰”

筆者試駕了富士重工業2014年6月推出的新車型“LEVORG”。我關注的是從這款車開始採用的最新版駕駛輔助系統“EyeSight(ver.3)”。它是含有自動剎車等多項功能的系統,但筆者尤其感興趣的是車道中央保持功能與前方車輛追蹤功能(ACC)的結合。因為同時啟動這兩項功能,在高速公路上行駛時,油門、剎車及方向盤操作就基本全由車輛完成了。這不幾乎成了 “准自動駕駛車”了嗎?

LEVORG的外觀

最終,筆者發現是自己想偏了,富士重工自始至終都是按照“減輕駕駛負擔”的想法來開發這兩項功能的。

此次跑的是東名高速公路的御殿場IC與沼津IC之間的往返,約40km。上高速后,筆者首先啟動了ACC,接著又開啟了車道中央保持功能。然后,當筆者把手放在方向盤上想悠閑自在地駕駛時,車道中央保持功能竟關閉了。

實際上,車道中央保持功能具有當車輛判斷出駕駛員在“依賴車輛”時,就會關閉的措施。據同車的富士重工技術人員介紹,這是系統是根據施加於方向盤的力量等來推斷的。筆者駕駛時盡管手握在方向盤上,但抓握的力量較弱,也許正是這一原因,才被判斷為“依賴車輛”的。

聽了技術人員的解說,筆者心頭涌起了一個小小的“歪念”——看看施加給方向盤的力究竟有多大才算是“依賴車輛”。結果,筆者的感覺是,想要欺騙車輛,一點一點加力來操作的話,就會被認為是“依賴車輛”。

不過,在稍微適應了該功能后,在駕駛中不讓系統關閉該功能也並非難事。該功能會自動修正方向盤,因此駕駛起來非常輕鬆。而且,感覺非常順暢的一點是,在該功能開啟狀態下向方向盤施加稍強的力,車輛就會以駕駛員的操作為首選。同車的技術人員說,此次在從“車”到“人”的順暢切換方面下了很大工夫。

最近,全世界都在推進自動駕駛車的開發。在自動駕駛車中,車輛接近“駕駛的主體”,因此“駕駛權該歸誰”屢屢引發爭論。但目前還處於“駕駛者主權”階段,因此還需要採取將部分控制交給車輛來做時仍以“駕駛者的意圖”優先的措施。筆者試駕LEVORG后的體會是,在今后的汽車開發中,如何實現主導權從“車”到“人”(因系統不同也可能是從“人”向“車”)的順暢切換尤為重要。這將是對技術人員實力的一個考驗。(作者:清水 直茂,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