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大陽日酸開發出不用助焊劑的鋁?焊技術

2014年07月10日08:25    

【相關新聞】

日產投放第二款EV,寄命運於商用車輛

電裝的制造革新,目標為兩個“減半”

巴斯夫:銅褐色和棕色將成為汽車流行色

盡享駕乘樂趣,沃爾沃60系列的新動力傳動系統

從硅谷看環保車的未來

大陽日酸與三菱鋁業合作開發出了不用助焊劑而在氬氣(Ar)保護氣氛下使用含鎂(Mg)?料的鋁(Al)?焊技術。該技術將應用於HEV(混合動力車)和EV(純電動汽車)控制裝置中的冷卻器和使用含鎂高強度零件的車用及家用空調熱交換器。

鋁?焊法在生產車用熱交換器等焊點多的熱交換器時經常使用。現在主流的鋁?焊法有兩種,分別是在氮氣保護氣氛下使用非腐蝕性氟化物類助焊劑的?焊法和使用真空保護氣氛的真空?焊法。

使用非腐蝕性助焊劑的?焊法多用於車用熱交換器。不過,助焊劑中的氟(F)與鋁合金中的鎂發生反應,會造成?焊不良,因此這種?焊法存在的問題是不適合含鎂的鋁合金。因此,不能用於高強度鋁合金。

而真空?焊法,?料中所含的鎂熔化時會蒸發,通過去除爐內殘留的氧氣(O2)和水分,可以還原鋁表面的氧化膜進行?焊。但在高真空保護氣氛下,鋁合金所含的鋅(Zn)也會蒸發,因此存在耐腐蝕性下降的問題。

大陽日酸為解決這兩種?焊法的問題,開始著手研究在常壓保護氣氛下不用助焊劑的?焊技術。結果開發出了在氬氣保護氣氛下使用含鎂?料而不用助焊劑的新?焊技術。這種新技術不需要涂敷助焊劑,可用於含鎂合金,還可以避免因鋅蒸發而引起品質下降。

另外,由於保護氣氛中的氮氣(N2)和氧氣有阻礙?料潤濕性的作用,因此開發出了控制氬氣保護氣氛中N2和O2濃度的技術。從而可使氬氣的使用量降至大約40%。(作者:?田基彥,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