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新一代功率半導體的沖擊力,在光伏逆變器中使用SiC

2014年07月10日08:28    

【相關新聞】

全球規模最大的全LED照明植物工廠在日本投產

三菱電機將推出新款電源轉換設備,可混用EV、PV和商用電力

東大的量子點太陽能電池的單元轉換效率達到26.8%

日本產蹤研開發可低成本制造高效多結太陽能電池技術,轉換效率達24.2%

理光開發適合室內光線的全固態染料敏化太陽能電池

“隨著光伏發電需求的增加,光伏逆變器的銷量越來越大。量產效果應該有助於降低功率半導體的成本”,日本田淵電機公司常務執行董事、統管功率電子業務的?本幸隆這樣說道。

光伏逆變器是將太陽能電池板生產的電力從直流電轉換成交流電(DC/AC轉換)的裝置。在日本,隨著光伏發電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的實施,以百萬瓦(MW)級光伏電站為中心,光伏發電裝機容量呈現“泡沫增長”景象。所需的光伏逆變器數量也隨之增加,光伏發電領域形成了性能提高、同時成本降低的環境。

田淵電機是日本首家在光伏逆變器中採用SiC二極管的企業。在7月3日舉辦的研討會“新一代功率半導體的影響力”上,?本發表了題為“從逆變器看新器件的實用化與期待”的演講,闡述了逆變器企業對功率半導體寄予的期望。

田淵電機的?本發表演講

該公司採用SiC二極管的逆變器通過減少開關損耗和導通損耗,大幅降低了轉換損失。雖然目前仍需組合使用IGBT(絕緣柵雙極型晶體管),但今后,通過完全採用SiC,估計損耗還將減少60%左右。

?本介紹說,“採用SiC二極管並沒有造成成本大幅上漲。如果能全部使用SiC,成本反而有可能降低”。

?本向功率半導體的開發人員呼吁,對於耐壓超過700V、導通電阻小於25mΩ、飽和電壓超過14Vds的器件,“希望能夠以低於1000日元的價格實現”。(作者:高橋 史忠,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