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豐田開發人員“淚洒”燃料電池車,為何要提前上市

2014年07月14日09:05    

【相關新聞】

三緯的中國市場策略:先期切入教育市場,商務用途未來考慮租賃模式

沖破豐田的“壁壘”——開發樓裡的“當機立斷區”

VAIO株式會社舉行成立發布會,今后致力於面向企業的業務

超越豐田!豐田章男特命項目的目標

“聯姻企業如何避免分道揚鑣”,戈恩提出六項建議

豐田已經宣布將在2015年4月之前推出燃料電池車(FCV)。回想20多年的開發歷程,甚至有的開發人員熱淚盈眶。豐田能否借此力挽狂瀾,告別停留在“普銳斯后”時代的后進形象?

豐田將投放市場的燃料電池車,可謂是專利的集合體

在2013年11月的東京車展上,豐田在全球首次公開了預定上市銷售的FCV。在其發布前,這款汽車的開發人員在幕后不禁流下熱淚。這或許是因為回顧開發歷程,當時的艱辛又浮現在了腦海。

由此可見,世界首款FCV的產品化絕非一帆風順。這款汽車在20多年前開始開發,雖然於2002年在全球率先實現了租售,但仍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

FCV是使氣罐內的氫氣與空氣中的氧氣在其“心臟”部位——電堆中發生反應來發電,利用其電力行駛的。最初的車型配備的氣罐能夠存儲的氫氣量較少,續航裡程300公裡左右。電堆的功率也不足。因為化學反應需要借助催化劑,所以還存在劣化等課題。最重要的問題是成本高,據說1輛車的成本高達1億日元,讓當時試駕的筆者都相當緊張。

然而,開發團隊不畏艱難,逐一解決了這些課題。新車型的續航裡程達到700公裡左右,電堆的功率密度也提高到了過去的2倍以上,價格則降到了700萬日元。開發共取得了約2400項專利,燃料電池電堆和氣罐等核心部件均為豐田自行生產,沒有外包。

不只是環保的四平八穩車

對於FCV,大家或許有環保、四平八穩的好學生印象,但這一印象未必准確。

這在2013年10月的試駕會上可看出一二。踩下油門,加速感十分強勁。在車外看去,或許是因為加速的瞬間電堆發生了化學反應,水以迅猛之勢噴涌而出的樣子既新鮮又有趣。開發人員熱情地介紹道:“因為電堆、氣罐、馬達、電池等較重的核心部件位於地板下方,降低了汽車的重心,所以跑起來十分平穩。時速最高可達到150公裡以上,在歐洲的高速公路上也可以放心開。今后,我們還要把兩個氣罐減少到一個,進一步降低價格。”

在與工程師攀談技術和商品的話題時,時常能夠切身感受到他們的熱情。夸耀自己引以為豪的商品是人之常情,工程師對於FCV的感情正是如此。

2013年試駕會上的豐田燃料電池車。核心部件位於地板下方,賣點是低重心帶來的穩健行駛

提前上市展現出執著

6月25日,豐田宣布將FCV的上市時間從原計劃的2015年12月以前提前到2015年4月以前。

據豐田內部人士透露,目標是2014年底上市。不過,從現在的情況來看,供氫基礎設施還並不完善。對於堅持提前上市的理由,豐田常務董事小木曾聰解釋說:“這是為了在合適的時間推出好的產品,而不是要與其他公司爭高下。”但豐田此舉恐怕不會與其他公司的動向毫無關系。預計本田、現代汽車會在2015年推出FCV。如果能夠搶在二者之前,豐田就可以贏得先進的印象。

普銳斯就是豐田執著於世界首發的成功案例。

1997年12月上市的第一代普銳斯原本預定於1999年上市。當時擔任首席工程師的豐田董事長內山田竹志介紹說,“因為高層再三要求”,上市時間提前了2年。1995年11月完成的第一輛試制車在完工后49天一動沒動,“而且完全找不到原因”。

公司裡雖然也傳出了擔憂的聲音,但是,在當時的社長奧田碩“領先全世界”這句口號的鼓舞下,開發人員克服重重考驗,“硬是使上市時間趕上了京都會議的召開”。

京都會議是探討發達國家承擔的溫室氣體減排目標的國際會議,於1997年12月召開並出台了《京都議定書》。從結果來說,豐田趕在這個時候推出普銳斯,給全世界帶來了巨大的震撼。

在世界各國首腦、企業人士和非政府組織人士參加的該會議上,普銳斯成為熱門話題。筆者當時也是排了很久的隊,才得到試駕的機會。

1999年,本田推出了混合動力車“Insight”。這款車的燃效雖然優於普銳斯,但未能撼動先行上市的普銳斯的優勢。之后的情況大家都知道了,混合動力車成了豐田的代名詞。

普銳斯與豐田董事長內山田竹志,2013年4月紀念普銳斯全球累計銷量突破500萬輛時。

創新形勢不佳

但回顧最近10年,就技術創新而言,豐田表現低迷。

汽車企業的革新技術大多出自豐田以外的其他企業。馬自達開發出了高壓縮比低燃耗發動機“SKYACTIV”﹔富士重工業推動包括自動防撞技術等在內的駕駛輔助系統“EyeSight”實現普及﹔日產汽車擴大了純電動汽車“LEAF(聆風)”的銷售﹔本田自主開發的小型噴氣式飛機“HondaJet”試飛成功,2015年開始交付。

豐田則除了混合動力車,再也沒有代表性的創新。正因為如此,該公司才對FCV寄予厚望。豐田產品策劃本部主任田中義和說:“我們要掀起超越普銳斯的創新。”這份熾熱的情感,無疑是熱淚盈眶的真正原因。(作者:大西 孝弘,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