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专题>>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松下能否告别“陈腐”重振雄风?【4】

2013年02月07日09:57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借助美容家电打入北美市场

“‘Nanoe’的水珠只有通常蒸汽10亿分之1的大小,容易使水分渗透到头发和皮肤之中。”解说员热情地向观众介绍的商品,是松下的吹风机、卷发棒、蒸脸器、指甲护理器和声波振动牙刷等。在以影音为中心的CES上,这些与众不同的美容家电吸引了观众的目光。

1935年上市的吹风机是松下的第一款美容家电。之后,商品数量不断增加,发展成为了其他公司无法企及的领域。吹风机在日本国内的市场份额高达40%,女用脱毛器为50%,电动牙刷为60%,蒸脸器的份额更是高达90%。

这些美容家电有着“松下美容”的品牌名称。美容商品策划组组长南波嘉行感慨良深地说:“我压根没有想过自己的产品能登上CES的展台。”

从2013年开始,这些美容家电和咖啡机将重登北美市场。按照计划,2011财年不到200亿日元的美容家电销售额将在2013财年增加到220亿日元左右。

南波隶属的美容生活业务部门原本是前松下电工的一个部门,于2012年并入松下。在以电气设备为主的前松下电工,美容商品业务属于异类。直到归入松下的白色家电部门麾下,该部门才终于“得到了总部的认可”。

美容家电的年销售额约为200亿日元,规模与冰箱基本相当。在年销售额超过1万亿日元的白色家电之中显得微不足道。但营业利润率在全公司的部门中数一数二。 “美容家电的利润率在白色家电中也名列前茅,已经成为了白色家电重塑辉煌的动力。”如果能扩大这一领域的规模,或许还能带动整个公司的利润率触底反弹。

“调头发展B to B”、“直捣客户”,津贺提出的转型关键词已经开始执行。虽然不像平板电视那样大张旗鼓,但松下正在踏实地确保收益源,为再次发起挑战重新打下基础。

“最低标准是在2015年之前,使营业利润率达到5%。为此,我们将对各项业务进行调整。”津贺似乎把达成目标作为社长必须尽到的义务。面对两年连续出现大幅亏损的局面,松下已经不能第三次辜负市场的期待。津贺决不动摇的意志将接受严峻考验。(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