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2)将军用安全技术应用于电力领域【2】

2013年06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日均分析5亿组电力数据

美国还在积极推进配电网的网络安全验证。

美国关于采用智能电表的实证项目

项目名称 主要企业 项目概要
AEP Ohio Smart Grid Demonstration Project(gridSMART) 美国电力公司(AEP) 配电自动化、需求响应、社区蓄电池、网络安全送配电网的模拟等。
SCE Smart Grid Demonstration Project 南加州爱迪生公司 智能电表、智能家电、纯电动汽车、采用再生可能能源、网络安全。
Boeing Smart Grid Solution 波音 将军用网络安全技术转用于智能电网
Los Angeles Department of Water and Power Smart Grid Demonstration Project 洛杉矶市水电局 包括住宅、商业设施、工业区在内的大学微电网化、能源信息收集、需求响应等的技术验证。
New Haven 联合照明公司(康涅狄格州的电力公司) 家庭能源管理系统(HEMS)、需求响应等。
Green Dalas / Smart Texas Oncor(德克萨斯州的电力公司) 智能电表的设置、耗电量数据的管理、安全及分析。
Con Edison Smart Grid Demonstration Project 爱迪生联合电气公司 送配电网的自动化及监控、双向通信、网络安全的推进、可再生能源的采用。
Smart Energy Corridor 长岛电力公司、石溪大学 智能电表及可再生能源的大量采用、系统网监视、充电设备、送电网自动化、分散电源等。
Pacific Northwest Smart Grid Demonstration Project: PNW-SGDP 巴特尔(研究所) 双向通信、蓄电池、需求响应、互用性的规格、网络安全等的技术验证。

例如,波音公司主导的“波音智能电网解决方案”,是将该公司拥有的军用高水平安全技术应用于电力业务,从2010年开始开展活动。在地区供电商和电力企业的合作下,以21个州、90万用户的规模,探讨和验证着针对地区供电系统的网络安全应有方式。

洛杉矶市水电局与加利福尼亚大学洛杉矶分校、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加利福尼亚工科大学及喷气推进实验室合作,正在共同进行研究和实证实验。以“新一代网络安全及网络恢复力”为理念,针对防止客户信息泄露的对策、IP通信风险的对应措施,以及风险显示时应对功能的开发等,进行着研究和验证。

从参与实证实验的企业和大学可以看出,美国将智能电网的安全对策视为当前亟需解决的首要课题。其特点是,开始从商用角度探讨此前一直从军事和国防角度进行讨论的高水平技术。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美国电力公司推进的“俄亥俄州智能电网示范项目”,俗称“grid SMART”。在美国能源部的支援下,由拥有高度网络安全技术的美国洛克西德马丁公司负责构筑系统,设立了“网络安全管理中心”(CSOC)。

CSOC从安装了智能电表的家庭和企业收集、分析电力数据,对数据的关联性及图形进行分析,详细调查未知的攻击和漏洞。据称,每天收集的数据超过约5亿组。对于检测到的漏洞,通过CSOC运营的威胁信息共享网站,通知给会员企业。针对无法筹集资金采取安全对策的中小规模电力公司,则提出了CaaS(Cyber as a Service)理念,并提供可轻松利用的对策服务,这也是其一大特点。 

美国电力公司设立的网络安全管理中心(CSOC)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