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黑客瞄准电力领域(2)将军用安全技术应用于电力领域【3】

2013年06月24日10:16    来源:人民网-财经频道

需具备保护日本市场的意识

那么,今后将推进智能电表普及的日本应该从美国的这些措施中学习什么呢?

首先,应该重新认识网络安全对策的重要性。除了“防止”遭受攻击,还应尽快实现实用化,以引领将来的市场,这种观点也是不可或缺的。

在学习美国的同时,也需要注意防范美国的网络安全运营商占领日本市场。在日本国内实施实证实验或者选择参与企业时,持有提高国际竞争力的观点是十分重要的。

关于实证实验,“多方面采取措施”这点很重要。美国的实证实验就是在从多个角度进行着对策验证,例如降低高水平技术的规格、检测未知漏洞、研究受到攻击时的恢复方法等。这样,从多个角度推进实证和研究,对于有效地、高效率进行安全对策实践是很有用的。

日本目前正以内阁官房信息安全中心为主体,推进着电力领域的网络安全对策。但该举措却停留在验证控制系统漏洞的阶段,尚未达到着眼于智能电表和信息家电与电网相连的未来,全面展开研究的水平。

在日本国内,东京电力公司已从5月开始采购智能电表,今后随着智能电表的加速采用,人们将会更清晰地意识到包括智能电表在内的智能电网整体安全对策的重要性。为了迎接这一时期的到来,需要构筑对安全对策的有效性进行验证以及进行测试的环境。

随着电力自由化的推进,今后日本国内定会出现一些中小规模电力企业和提供能源服务的企业。因此,也需要健全安全对策,以使小规模企业也能够采取最低限度的网络安全对策。

虽然美国在安全对策方面已经领先,但采用智能电表及构筑智能电网的是全球性发展趋势,市场今后还将不断扩大。为了不让日本企业在该领域落后于人,日本政府应该积极出台相关政策。(日经能源环境网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