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中日技术产业信息网

【观点】对汽车电子的研发支持政策应保持连贯【2】

2013年08月30日09:23    

在车上交谈的另一个话题是关于近期社会关注的热点:进口高端汽车的价格畸高。笔者对自主品牌的未来处境表示了深深忧虑,目前国产高端车基本还是空白,如果进口高端车价格大幅下降,势必会对蹒跚学步的国产车发展造成严重打击。在与国内专家交流时,不少人也与笔者持同样态度。

但陈效华似乎不以为然,他很平静地说:“不利确实不利,但该来的早晚会来,晚来不如早来。自主品牌在温室里永远不会形成强大竞争力。当初中国加入WTO前,很多人也有类似的担心,但事实证明,中国汽车业不但没有被排挤掉,反而在逐渐成长壮大。面对国外高端汽车的价格和技术双重压力,自主品牌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有喘不过气来的感觉,但如果化压力为动力,加强技术研发,再加上政府采购的支持,自主品牌终有一天能够像现在的中低端车一样,与海外高端车抗衡。”

新能源汽车连接器的5个安全要素

新能源汽车高电压、大电流的特点,对连接器的安全性和可靠性要求很高,主要包括密封、屏蔽、防火花、防触碰和温度控制等性能。

密封:新能源车绝大多数比较严重的事故都是由密封引起的,因此要满足IP67连接器密封最高等级标准。

屏蔽:据德尔福连接器系统亚太区创新及研发总监周春夫介绍,连接器屏蔽层采用独特的内屏蔽和外屏蔽设计,即使在不同频率下,整车EMC仍然能够正常工作,把噪声降到最低。

防电弧:为避免由于高电压断开和闭合所造成的打弧现象,德尔福连接器在结构设计采用了内置式和外置式高压互锁回路。

防手指触碰:在新能源车的安装、调试和维修过程中,一旦人的手指碰到连接器内的带电体,高达几百伏的电压和几百安的电流会直接对人的生命构成威胁。根据ISO的要求 ,当用一个直径12mm的探头测量时,在连接器里面的任何部分探头都不能碰到带电体。因此,连接器设计要确保公端和母端端子防手指触碰,最小电气间隙和安全爬电距离。

温度控制:如果电气零部件承载很大的电流,电气部分局部温度可以高达一百多度,温度过高会造成连接器绝缘材料失效,导致安全问题。另外,外部温度比如高温,也会对车内环境温度产生很大影响。

在设计中首先要根据应用定义不同的温度等级,然后根据不同的温度等级选择合适的材料、产品和工艺。对于接触端子,要选择高性能低电阻的金属材料,合理设计端子形状,确保端子的接触正压力,从而降低接触电阻。

端子的电镀,必要时选用电阻最低的镀银层。在工艺上,采用超声波焊接技术,把电缆和金属端子焊接在一起。超声波工艺面积很大,可有效地散热。(日经技术在线! 供稿)

(责编:值班编辑、庄红韬)

新闻查询  

新闻回顾

      搜索

产业/经营更多>>

能源/环境更多>>

机械/汽车更多>>

数码/IT更多>>

电子/半导体更多>>

工业设计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