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精品拆解】(二)iPad mini、iPod touch:內部保留喬布斯的審美“基因”

2013年01月29日08:1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精品拆解】(一)iPad mini、iPod touch:令人欽佩的金屬加工技術

【地震對策】(1)“抗震”、“減震”及“隔震”三種機制孰優孰劣?

鬧市中的高樓如何在不知不覺中消失?

電動汽車的發展將使輕便的三輪汽車復活

3D打印機造型尺寸進一步增大,實現“打印”大型模型

從蘋果公司2012年上市的產品可以看出,其內部愈發精練。蘋果公司為何連“裡子”都如此注意?

“內側與外裝一樣精美”,這是為此次iPad mini拆解提供協助的Leading Edge Design公司代表、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山中俊治在看到該產品外殼的內側時的感想。iPad mini的外殼內側非常光滑,幾乎看不到切削的痕跡,也就是工具留下的痕跡。對平常看不到的“裡子”都如此講究的,恐怕隻有蘋果了。

本次iPad mini拆解也是與山中教授合作完成。在精通鋁加工的多位技術人員的指導下,我們通過對比過去拆解的iPod touch等蘋果公司的其他產品,對其內部進行了分析。通過分析我們發現,蘋果公司在設計上有著對產品內部也要追求美感的執著。

連內部都要注重美感是蘋果公司多年培養出的傳統。有位參與過蘋果公司產品制造的技術人員說:“其實,在開發及生產開始時我們就接到指示,要求在內部也追求美感。”

印証此話的証據比比皆是。例如,iPod touch等產品的外殼和部件使用的“點焊”加工就是其中之一。某位金屬加工技術人員看到這些焊點的時候難掩驚訝之情,說道:“無論在哪個部位,焊接間距都均勻如一,令人嘆為觀止。設計者的要求之高可見一斑。”

設計全部採用“圓角”

其中,考究程度超群的當屬此次拆解的iPad mini。當打開屏幕部分,第一眼看到裡面的時候,整齊的內部構造甚至令山中教授領導的拆解組發出了驚嘆。集成為一枚的主板自不用說,最大限度減少部件數量的簡潔組成、內部細致的切削加工,任何細節都毫不馬虎的精細做工令人吃驚。

山中教授特別注意的是,封條、金屬膜電極部分,甚至固定部件的海綿,“任何細節都統一採用了‘圓角’”。可以說,圓角是蘋果公司產品的“設計商標”,也是已故的史蒂夫·喬布斯一直執著追求的形狀。

就功能和實用方面而言,在這些細節部分採用圓角沒有任何作用。從這個意義上來說,這屬於無謂的設計,只是“設計者的審美愛好”(山中)。

但正是因為設計者在制造中也擁有與創業者、設計師一樣的美感,蘋果產品的設計才散發出了不同於其他企業的魅力。iPad mini極為考究的部件告訴我們:設計其實是參與制造的全體成員齊心合力的結晶。

鑽石切割工藝使用的刀刃耐久性不強,擔心產品供應吃緊的聲音開始浮現。

稱得上“蘋果基因”的圓角造型滲透到了設計的每一個細枝末節,山中指出,這種做法“再次向我們展示了設計師與技術人員不分彼此、大家都帶著美感投入到制造之中的重要性”。

就連直徑約2毫米的鎖定按鈕的細節部分,都採用了鑽石切割工藝。但另一方面,鑽石切割加工似乎存在一個問題。精通鑽石切割工藝的加工技術人員指出:“對於鑽石切割工藝中使用的刀刃,緊密貼附在刀刃表面的鑽石磨刀石容易剝落,耐久性存在難題。我只是推測,一個刀刃能切割出幾百個到1000個左右的外殼就算不錯了。”

直徑2毫米左右的按鈕也採用鑽石切割工藝,細節毫不馬虎。

以號稱年銷量即將上億的iPhone 5為首,考慮到蘋果在大量生產的多款產品上都採用鑽石切割工藝的現狀,這位技術人員不由感慨:“刀刃採購方面沒問題嗎?能否在更大量的生產中堅持這樣的加工方式?這些問題非常令人感興趣。”閃耀著光芒的側角在蘋果產品的穩定生產中隱含著一絲不安。(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