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每10個App就有1個是病毒

2013年01月25日09:58    

【相關新聞】

2013年“網絡泡沫”將再現硅谷?

佳能“EF24-70mm F4L IS”鏡頭:小巧而高畫質,微距功能頗具魅力!

一根不起眼的連線,能否讓iPhone5鎖住暴利?

蘋果反超三星的關鍵在中國

“3D電視”短命, “4K電視”怎麼賣?

根據全球最大手機安全防護企業網秦天下科技公司《2012年第三季全球手機安全報告》,黑客光是利用遠程控制惡意軟件來推送廣告,從中的獲利每天可達近千萬元人民幣。

這個另類商機凸顯一件事:手機病毒正在升溫。隨著全球智能手機和平板終端即將突破10億台,黑客們正在“摩拳擦掌”,手機病毒預計將出現一波大擴散。

2012年病毒5個月增加15倍

手機病毒入侵的最佳通路就是一個個小應用程序(App)。知名手機遊戲“憤怒的小鳥”(Angry Birds)開發商2012年9月推出新款遊戲“壞蛋豬”(Bad Piggies)。不久,山寨壞蛋豬也上線了,只是,它帶給使用者的不是樂趣,而是暴增的電信費,因為這是一個暗藏自動寄發簡訊的惡意程序。

在Google Play熱銷的賽車遊戲“Need for Speed”,帶給使用者高性能賽車體驗,但也因此被黑客盯上,復制了一款一模一樣的遊戲,但背地裡是竊取你個人資料的惡意程序。

越是熱門的App,越容易成為黑客的目標。制作出多款全球千萬下載次數App的獨立開發者盧育聖也是受害者之一:他有一款可幫助使用者自動搬移應用程序到SD記憶卡的App,全球下載次數超過1400萬次,“但你到谷歌輸入‘App 2 SD’,前幾筆都是盜版的,且被動過手腳,就是有病毒。”

個人計算機時代的防毒軟件領先廠商趨勢科技公司,2006年開始開發手機防毒軟件,根據其監測Android平台的資料,2012年是手機病毒(或是惡意程序)大爆發的一年,4月有1.1萬個惡意程序,7月有4.1萬個,8月急速攀升到15.6萬個,9月有17.5萬個,等於5個月增加15倍。

趨勢科技總經理洪偉淦表示,開放的Android平台比蘋果(Apple)封閉的iOS平台更受黑客青睞,2012年10月,Android平台的App數量已經超過70萬個,其中12%都可能是惡意程序。

換算下來,每10個App就有一個不懷好意,這個比例並不低。

谷歌和蘋果增安全防護

另外,網秦也在報告中指出,2012年第三季被惡意程序感染的智能型裝置全球有991萬部,透過其防毒軟件查出並殺死的惡意程序有2.3萬余款。

這股惡潮持續升溫,且在全球蔓延中。網秦科技台灣總經理金大剛表示,中國大陸地區是“重災區”,2012年第三季,受害的手機比率高達23%,其次地區是美國20%、印度18%、俄羅斯13%,以及英國8%。

“當黑客有利可圖的時候,手機病毒就會越來越多。”洪偉淦表示,手機病毒的具體呈現方式就是利用“惡意App”作怪,一旦使用者下載安裝並執行后,輕則會受到廣告騷擾,再則是被盜發簡訊使電信費暴增,最嚴重的是讓人“無感”,卻又不可承受之重的隱私外泄。

手機病毒與惡意程序越來越猖獗,已經引起整個生態系統的注意,包括兩大操作系統平台商蘋果和谷歌。谷歌在2012年推出了一個名為“Bouncer”的安全服務,Bouncer會自動掃描Google Play內的所有App和開發者帳號。

蘋果在2012年3月首次發布一份iOS的安全報告,並不斷改進其安全防護的ASLR技術,讓“越獄”(Jailbreak)更困難,以避免其軟件商店App Store遭到黑客攻擊。

殺毒軟件公司紅火

殺毒軟件公司也因此受矚目,尤其是專注在移動安全的公司,除上述的網秦已在紐約上市,美國的新創公司Lookout因產品也有3000萬使用者,2011年不僅輕易的募資到4千多萬美元,其創辦人約翰·海林(John Hering)更被《財富》(Fortune)雜志選為該年度IT行業最聰明的5人之一。

洪偉淦用“溫水煮青蛙”來形容現況,“和個人計算機時代病毒癱瘓計算機不同,手機病毒是在無形中搞破壞”,金大剛則說,因為手機病毒不影響正常使用手機,等到發現時,往往已是“事情嚴重”。

為避免自己被賣掉還不知道,專家提醒,千萬不要下載來路不明的App,即使在正牌軟件商店下載,也要耐心看完授權條款,了解你有哪裡些個人資料將被讀取﹔所有App都有使用代價,免費App當然也不例外。(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