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蘋果能否利用宏達電一“劍”刺中三星要害?

2013年01月25日09:28    

【相關新聞】

“最有力老三”讓宏達電變身蘋果的刺客

【訪談】10年過后,日本企業的中國法人將“滿身疾患”

人口大國的人口危機:警惕陷入嚴重的少子老齡化進程

特斯拉汽車今春將在中國開設銷售店

通縮加劇的“日本化”進程是否會在歐美經濟中出現?

從2012年第一季,三星(Samsung)成為全球手機龍頭開始,蘋果(Apple)CEO庫克(Tim Cook)就加速布局“圍剿”三星的新計劃,如今,最重要的一張好牌——宏達電,終於到位。

在庫克布局下,力抗三星的聯軍已經成形,台積電即將分食三星訂單,成為蘋果未來處理器的新供應商。友達、LG已取代三星的面板部門,成為iPad Mini的主要供應商,最近,東京地方法院也已通過美光(Micron)和爾必達(Elpida)的合並案,爾必達已是蘋果存儲器供應商,在反三星陣營催化下,新美光已經是蘋果著要的存儲器供應商。三星引以為傲的面板、存儲器和處理器三大拳頭產品,都有了競爭者。

三星現在最賺錢的部門,和最主要的風險,都來自手機部門,三星的垂直整合模式加上獲利過度集中在手機部門,讓三星禁不起被蘋果擊敗的風險。

蘋果連環出招反擊

2012年第三季,三星電子營業利益再創新高,四個事業部中,負責經營手機的IM部門,營業利益高達5.63萬億韓元,佔三星電子營業利益69%,三星面板、家電、半導體部門相加,營業利益僅2.67萬億韓元,不到手機部門的一半。

先前,庫克是用分散零組件採購的方式,去制衡三星。

但現在,庫克更直搗黃龍,直接培養競爭者,讓宏達電去制衡三星手機部門發展。因為隻要讓三星手機業務成長受阻,三星零組件部門銷量和面對景氣波動的調節能力,也會著挫。這才是最有殺傷力的策略。

如果蘋果完全切斷對三星的零件採購,三星一年會損失多少生意?

2012年7月,摩根士丹利(Morgan Stanley)曾分析,這會讓三星丟掉一年22.3億美元的生意,佔其營收比重1.4%。但對三星來說,如果蘋果和宏達電合作,光宏達電一家公司,就可能帶來更大的損失。

三星手機部門最賺錢也最脆弱

過去3年,蘋果和宏達電的官司,讓宏達電全球市佔率從10%掉到4%,蘋果和宏達電和解后,放手讓宏達電把失去的6%市佔率挖回來,三星會付出多大代價?

依2012年第三季狀況估計,三星將因此少賣1079萬部手機!這代表三星將有29.55億美元收入蒸發,營收影響比斷絕其零組件採購更大。而若細看獲利,影響也是更大,因手機部門毛利率約為17%,其它三個部門平均毛利率僅有10%。

若宏達電成功拿回市佔,比蘋果現在借由台積電、友達、LG、美光制衡三星,加起來造成的影響還大!這還不包括競爭導致的毛利下滑。而且手機需求下滑,也可能導致三星進一步降低在面板、半導體的資本支出,產生連鎖效應。

如果是一般手機廠,隻要承受手機賣不出去的損失,三星卻因為力行垂直整合,一支手機裡有六成零組件都是自家產品,手機賣不出去,三星的面板、存儲器也會跟著生意減少,景氣好的時候,三星的垂直整合策略讓它賣一支手機賺好幾次錢,景氣不好的時候,也會讓它背負比別人多好幾層的風險。

這樣的連鎖效應,以前曾經發生過。韓國《朝鮮日報》報導,1995年時,三星在DRAM產業得到著大突破,三星的業務成長帶動的連鎖效應,那一年讓韓國的經濟成長率達到8.9%,卻沒想到,第二年DRAM價格大跌,三星DRAM營收縮水,結果導致韓國貿易逆差大增,觸發金融風暴,韓國不得不向國際貨幣基金(IMF)求援。

現在,三星就面臨成長率放緩的挑戰,根據摩根士丹利的報告,三星手機部門2012年的營收成長,將創3年新高,達到66%,但2013年競爭白熱化的情況下,摩根士丹利預估,三星手機部門成長率隻有8%,手機平均單價,也將出現4年來首次負成長,價格下滑。

三星如何反擊?

三星早已察覺到挑戰,2012年10月,三星會長李健熙出國考察一個月,韓國媒體推測,就是為這次布局做准備,三星要如何調整資源配置,是觀察三星發展最著要指標。

宏達電原本是三星在Android陣營最接近的對手,蘋果和宏達電握手言和,就像三國演義中的“驅虎吞狼”之計,當時曹操為殺呂布,故意挑起呂布和劉備之間的沖突,讓兩個敵人互相殘殺,坐收漁利。

宏達電卻不能拒絕這樣的機會,宏達電原本就是最接近三星的競爭者,現在,也隻有宏達電有實力能當“刺客”,直接在Android陣營裡和三星對決。三星面對蘋果結合台灣廠商兩次出招,2013年到底能否仍維持高成長,已是市場必注焦點。(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