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國務卿人選或改變奧巴馬第2任期的全球變暖外交政策

2013年01月24日11:26    

【相關新聞】

歐委會公布新環境行動計劃草案,確定9個優先課題

冰島:水力與地熱豐富,挑戰以氫取代化石燃料

土耳其:能源自給率低,意圖擴大地熱及風力

照明獨立控制系統推動節能,不用LED也可節電70%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出以裸藻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奧巴馬似乎已有坐到國際談判桌前展開討論之意。第2任政府的國務卿或許在全球變暖政策方面發揮一定作用。

當地時間2013年1月21日,美國總統奧巴馬在華盛頓宣誓就職,開始其第2任期。全球變暖對策國際談判的日程已經確定,要在2015年年底之前,就2020年以后的新法律框架達成協議。這要求奧巴馬總統必須在截至2017年1月的任期內採取相應措施。

對此,筆者想以2012年12月8日閉幕的《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十八次締約方會議(COP18)動向、負責外交事務的美國國務卿繼任人選為線索,對奧巴馬政權第2任期的全球變暖外交政策進行研究。

首先,來看看美國在COP18上的舉動。自去年起,關於2020年以后新框架的討論開始進行,美國微妙地改變了以往的態度。

《框架公約》基於達成公約的1992年的狀況,將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區分開來。中國及印度等新興市場國家以“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CBDR)”、“公平”等公約所提出的原則作為后盾,希望將這種區別固定下來。

另一方面,發達國家根據過去20年裡部分發展中國家經濟發展以及排放量增加的情況,力圖在2020年以后的新框架中改變這一區別。因此,自2011年的COP17以來,美國等國家強烈抵制將“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及“公平”提到新框架的討論中。

然而在此次的COP18上,美國氣候變化特使托德•斯特恩(Todd Stern)在發言時呼吁,要徹底討論“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及“公平”原則。

其意圖在於,重新定義對這些概念的解釋,借此修改“1992年標准”,其談判姿態並沒有變化。實際上,雖然中國等國家力圖在COP18的決議中加入“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等內容,但美國進行了強烈抵制。但是,美國探討相關問題的姿態確實正在發生變化,可以說這是一種希望進行具體探討的意思表現。

至為關鍵的克裡議員

再來看看負責全球變暖外交事務的美國國務院國務卿人選。國務卿克林頓表示將在第1任期屆滿卸任后,其繼任者人選成了熱門話題。被視為最有力候選人的是參議院議員約翰•克裡(John Kerry)。

從2009年到2010年,克裡議員主導制定了以總量管制與交易制度為主的全球變暖對策法案。雖然由於未能取得法案獲得通過所需的參議院60個議席以上的支持,法案最終被放棄,但在一段時間內對採用上述制度起到了推動作用。假如克裡議員被任命為國務卿,或能在全球變暖談判中發揮一定的作用。

隨著2015年協議期限越來越近,奧巴馬總統的“意思”將變得至關重要。這位連任總統表示,他意識到必須在結束中期選舉的最后2年內留下自己的功績。2015年(如果談判延長則為2016年)和這一時間一致。

奧巴馬總統在2012年進行總統選舉時向公眾承諾:“力爭就所有主要國家約定進行二氧化碳減排達成協議,繼續保持美國在國際社會的領導地位。”在最后的2年內將採取什麼樣的“錦上添花”措施?這取決於領導人的決斷。(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