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鬧市中的高樓如何在不知不覺中消失?

2013年01月24日10:51    

【相關新聞】

電動汽車的發展將使輕便的三輪汽車復活

3D打印機造型尺寸進一步增大,實現“打印”大型模型

馬自達加速“制造革新”,新款“ATENZA”成果顯著

夏普開發出新構造結晶硅型太陽能電池

東京申奧37個場館一舉公開,計劃總投資4554億日元

在東京的中心地區,一個高度超過百米的超高層建筑正在被逐步拆除。與普通的大廈拆除相比,拆除超高層建筑時,在噪聲、振動和景觀等方面需要考慮的因素較多。各大建筑公司都開發出了超高層建筑拆除工程的施工法,競爭日趨激烈。

位於東京都千代田區紀尾井町的“赤?王子大飯店”正在一天天變矮。

這座由建筑師丹下健三設計、1982年落成的40層飯店是日本泡沫經濟時代的象征。曾經需要在夏季之前就預訂才能確保在聖誕節那天入住的人氣酒店,因設備老化陷入了經營低迷,終在2011年3月關門謝客。經過4個半月的准備后,拆除工程於2012年11月13日全面展開。截至12月18日,已經拆掉了6層。

但雖說是拆除,現場既看不到起重機,也沒有重型機械的身影,甚至聽不到粉碎混凝土的聲音。簡直看不出是一個施工現場。

利用大成建設公司開發的“TECOREP系統”(Taisei Ecological Reproduction System)這種新的施工法,赤?王子大飯店正逐漸從赤?的街頭消失。之所以選擇這種施工法,是因為拆除工作可以在無損其豪華形象的前提下進行。

    在日本沒法用爆破拆除

說到拆除,在1960年代之前,日本也曾經有過使用巨大的金屬球搗毀建筑物的做法。在海外,還可以用爆破來拆除建筑物。

一般來說,使用腳手架覆蓋整棟建筑,把重型機械提升到上層,從最頂端開始按照順序拆除的施工法比較普遍。粉碎的地面材料和立柱等廢料從上拋下。方法簡單,成本也比較低廉。

但這種施工法不能運用於高層和超高層建筑。大林組公司東京總部建筑事業部生產技術部長田邊潔解釋說:“建筑高度超過30米之后,拆除廢料的擴散和掉落會帶來安全問題。”

而且,日本翻建高層大廈的需求大部分在市中心,更需要控制對周邊的影響,因此,除了安全方面之外,施工還必須要盡量減少振動和噪聲,爆破根本不在考慮范圍之內。而且,像赤?王子大飯店這樣希望在拆除時保持外觀完整的需求也不在少數。

日本約有100座建筑年齡超過40年的高層建筑。不僅拆除市場正在擴大,而且承包拆除還有可能幫助建筑公司在翻建時贏得競標。因此,各大建筑公司都在大力開發高層建筑的拆除施工方法。

超高層建筑的拆除方法

傳統施工法考慮到對近鄰的影響和安全性,最多隻能用來拆除高度為30米左右的建筑。為此,日本各大建筑公司開發出了適用於高層大廈和超高層建筑的拆除方法。最大的差別是從頂層還是從底層開始拆除。拆除部分的維護方式、使用的起重機等設備也存在差別。清水建設開發出了近似於大林組的施工法,竹中建筑公司則擁有分別與大成建設和鹿島相似的兩種施工法。

    秘密都在最頂層的“帽子”裡

超高層建筑的拆除方法是由各公司各自開發,名稱各異,但基本順序大同小異。都是在頂層把建筑物切割成塊狀,用起重機把拆除廢料吊到地面。差別僅在於選擇的“起重機等設備”和“養護方法”,成本也因此而不同。

著重於以簡單的步驟降低成本的是大林組的“QB切割施工法”。這種方法已經成功拆除了3座超過50米的建筑。

這種方法是首先利用切割機挖下房頂以及地板等,再依次切割承重梁和立柱,把拆除下來的廢料運送至地面。在拆除60米以下的建筑時,可以採用移動式起重機,但更高的建筑則要使用塔吊。大林組曾使用過自主開發的能夠一次性運輸13噸的大型升降機。

如果大廈高度為60米左右,從地面搭建腳手架覆蓋整座大廈的情況比較多。如果更高,搭建腳手架將會變得非常困難,因此,一般是隻在進行拆除作業的上層部分包裹隔音板,防止噪聲外傳。

清水建設公司開發出了“Shimizu Reversed Construction施工法”。在從上往下拆除這一點上,思路與大林組相近。

赤?王子大飯店拆除工程使用的的大成建設的Taisei Ecological Reproduction System則是像帽子一樣包裹拆除部分,在頂層的承重梁上懸挂隔音板,安裝簡易屋頂。雖然准備的工作量會增加,但因為拆除現場密閉,所以可以進一步減少噪聲和粉塵的擴散。

由於拆除部分設置了屋頂,因此塔吊派不上用場,需要在屋頂上安裝橋式起重機,利用事先在建筑內部打通的通道向下運輸拆除廢料。

如果採用大林組的方法,在拆除頂部后,需要將隔音板下移,而大成建設採用的方法是利用立柱狀的液壓千斤頂使帽子部分下落。就是在立柱的部位設置立柱狀的液壓千斤頂,在拆除掉地面和承重梁后,最后利用液壓千斤頂使帽子部分下落。看上去就像帽子一點點接近地面。

如果沒有照明,帽子內部作業現場的亮度將會不足。因此,隔音板部分採用了透光的設計。設置透光部分時使其不會影響到建筑物外觀,因此可在不破壞赤?王子大飯店獨特的外觀形象的條件下進行拆除。拆除一層大約需要近1周的時間。

較長時間的准備施工、立柱狀液壓千斤頂和橋式起重機都是增加成本的因素。但是,由於使用液壓千斤頂拆除一層需要的時間更短,因此,對於高度超過100米的超高層建筑項目而言,這種方法具有成本競爭力。大成建設技術中心建筑技術開發部次長市原英樹自信地表示:“這種方式不僅可以全天候作業,而且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噪聲。”

    從底層開始拆除的“達摩落”施工法

鹿島公司開發的拆除方法與其他公司大相徑庭。其他方法都是從建筑的頂部開始拆除,而鹿島的方法則是從底層開始拆除。其正式名稱是“Cut&Down(削低)施工法”,大家一般稱其為“達摩落施工法”。使建筑物不知不覺消失這一點與大成的方法相近。

首先,要在支撐建筑的所有立柱下方插入液壓千斤頂。然后單獨降低其中1個千斤頂,使一根立柱懸空,建筑由其他立柱和千斤頂支撐,從懸空立柱的下方切掉約80厘米,再重新升起千斤頂支撐立柱。在對全部立柱完成這樣的操作后,再同時降低千斤頂。這樣一來,建筑就像就會像玩“達摩落”游戲打掉一塊積木那樣,以大約80厘米為一層逐層降低高度。

這種施工法的特點是作業僅在建筑底層進行,無需擔心來自上層的噪聲和粉塵。而且人員無需上下移動,便於確保安全。

上圖是2012年10月24日開始降低高度的東京都千代田區的Resona Maruha Building。拆除前的高度為108米,截至12月12日,高度已經降低了很多。拆除全部23層大約需要3個月。現場看不到起重機,隻在底部設置了圍欄。

這種施工法最令人擔心的地方是拆除作業中的抗震性和成本。在千斤頂與立柱沒有完全緊密接觸的狀態下,抗震性會出現問題,因此,在拆除之前,要先建造鋼筋制成的箱狀牆壁——“核心牆”,以此來彌補千斤頂支撐立柱時的不穩定性。

千斤頂為特別定制產品。拆除Resona Maruha Building使用了40台起重量為1500噸的千斤頂,耗資達數億日元。但鹿島建筑技術部技術顧問組組長長植原均介紹說:“千斤頂可以反復使用,隻要經手的項目多,成本就不算高。”

竹中建筑公司擁有像大成一樣覆蓋拆除部分的“HAT DOWN施工法”和像鹿島一樣從底層開始拆除的“GRIP DOWN施工法”。

鹿島發布達摩落施工法是在2008年。該公司通過拆除自家公司的大廈積累經驗,Resona Maruha Building是第二次使用這種方法。而大成在經營層“比(鹿島)更具劃時代意義”的號召下,開發出了Taisei Ecological Reproduction System。繼大手町金融中心之后,赤?王子大飯店已是第二次使用這種方法。

赤?王子大飯店項目的意義不僅在於100米以上的項目很少,還在於該建筑本身是具有歷史意義的建筑。因此,“很多建筑公司為了拿到赤?王子大飯店的拆除項目都在拼命積累成功案例”,日本大型建筑公司悉數參加了競標。

今后,首先將會增加的是50∼60米等級高層建筑的拆除項目。對於這些項目,更加簡單低廉的施工法應該會佔據優勢。大型建筑公司的戰火不僅在建筑大廈領域燃燒,現在還燒到了拆除領域。(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