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Heliatek開發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創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2013年01月24日11:24    

【相關新聞】

歐委會公布新環境行動計劃草案,確定9個優先課題

冰島:水力與地熱豐富,挑戰以氫取代化石燃料

土耳其:能源自給率低,意圖擴大地熱及風力

照明獨立控制系統推動節能,不用LED也可節電70%

日本研究人員開發出以裸藻為主要原料的微生物塑料

德國Heliatek公司於2013年1月16日宣布,該公司開發出了單元效率為12.0%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OPV)。據稱,這是由德國測試機構SGS Institute得出的檢測結果。在OPV中,12%的單元效率可以說是全球最高值,此前的最高值是三菱化學公司的11.0%。

Heliatek開發的單元效率為12.0%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

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的使用示意圖。

Heliatek此次制造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單元的面積為1.1平方厘米,元件構造為串聯(雙接合)型,在樹脂薄膜基板上通過真空蒸鍍法層疊被稱為“低聚體”的低分子有機半導體材料等。據稱,Heliatek使用的有機半導體材料的一部分是在德國烏爾姆大學(Ulm University)的Institute of Organic Chemistry II and Advanced Materials(有機化學II及先進材料研究所)開發制造的。

Heliatek稱,轉換效率為12.0%的OPV的實際發電量與轉換效率為14∼15%的硅類太陽能電池相同。這是因為OPV的轉換效率即使在低光照和高溫環境下也不易下降。

Heliatek首席執行官(CEO)Thibaud Le Seguillon表示,“這次的成果對我們是一種鼓勵,我們的目標是在2015年實現15%的轉換效率。我們制造的是太陽能電池薄膜而非‘太陽能電池板’。我們將把太陽能電池薄膜作為發電部件安裝在大廈的建筑材料、汽車以及各種遮光板上。”(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