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最有力老三”讓宏達電變身蘋果的刺客

2013年01月24日10:3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人口大國的人口危機:警惕陷入嚴重的少子老齡化進程

特斯拉汽車今春將在中國開設銷售店

通縮加劇的“日本化”進程是否會在歐美經濟中出現?

【專訪】任天堂社長岩田聰:智能手機不是我們的敵人

時過境遷,日元快速貶值弊大於利?

日本式的“降薪“是導致日本經濟崩潰的罪魁之一

2012年11月13日美國東部時間上午11點,與蘋果(Apple)宣布達成專利訴訟和解后的第二天,宏達電與美國第三大電信商Verizon正式發布5英寸屏幕的智能型手機Droid DNA。

這款手機被視為唯一在5英寸大屏幕手機市場上,能夠與三星(Samsung)一個月狂賣300萬部的熱門機種Note2平起平坐的機型。因為,目前為止,除了宏達電與LG(LG)之外,沒有其它Android廠商有能力開發出此一規格的產品。

對宏達電來說,Droid DNA是他們2012年除了One系列之外,最受期待的產品。

高分辨率加上四核高速處理器,被視為拉抬宏達電營收的秘密武器。現在,它又成了蘋果手中用來刺殺三星的那把刀!

宏達電能成為蘋果欽定的刺客,關鍵就在於宏達電努力維持的定位。

威脅暫除,蘋果化敵為友

蘋果與三星的雙雄對決,也是封閉系統與開放系統的戰爭,蘋果的iOS雖然讓它建立起一個穩固的帝國,但也限制住它的發展。因為平台不同,蘋果盡管能力再強,也無法跨到Android上,與三星正面對決。此時,在敵方陣營中有一個盟友就至關重要。

放眼Android陣營,一線品牌中,摩托羅拉(Motorola)被Google購並后並未改變頹勢,功能、規格、軟件實力表現平平,對三星形成不了威脅。

索尼愛立信(Sony Ericsson)雖然在產品外觀設計以及影音娛樂功能上一直有創新,也有一票死忠粉絲,但在母公司財務狀況欠佳,近年股權經歷多次轉移的狀況下,呈現一種自顧不暇的狀態,智能型手機市佔率始終平平,看不到有任何狙殺三星的能力。

另一家大廠LG,則因為與三星一樣同為韓國血統,先天上就不會被蘋果納入考慮。

至於聯想、華為、中興等二線品牌,雖然以驚人的態勢崛起,潛力不容小覷,但目前還是以低價取勝,距離高級的智能型手機戰場仍有一段實力差距。且依賴中國市場太深,顯不出國際競爭力,自然也不在考量之內。

如此一來,對蘋果不具威脅,但又具備足夠實力,可以擾亂戰局的宏達電,就成了蘋果最好的選擇。

曾經在智能型手機戰場上與蘋果、三星鼎足而立,讓三星視為稱霸之路第一個要除掉的假想敵,宏達電2012年以來確實呈現節節敗退的趨勢,2012年出貨量比起2011年腰斬一半。

“外資看到的是我們被三星、蘋果夾殺,我們看到的,是三星、蘋果兩強之外,市場上一定有第三名生存的空間。”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的一位核心幕僚,轉述王雪紅和CEO周永明的想法指出,智能型手機是最貼身的個人化信息產品,沒有一個消費者會希望拿的手機,跟別人一樣,這就是宏達電的機會。

穩住陣腳,兩強下找空間

為穩住這個市場上“最有力的老三”位置,宏達電在困局中仍然採取了四項策略。

第一,在歐美市場,持續主打高級品牌。2011年底開始,宏達電舍棄機海戰術,聚焦單一機種,推出One系列。初期雖然經歷產品瑕疵、貨物卡關等危機,單季出貨量僅五百萬部,比起原先預估的千萬部標准差距甚遠,但“你有那個icon在,人家還是會認你,”研究機構顧能(Gartner)分析師呂俊寬說。

呂俊寬指出,宏達電過去努力營造的高級形象有打入人心,如日本的電信商就高度肯定其研發實力,並且“放眼當前的Android廠商,能做出高級級產品的有幾個?”

因此,宏達電仿效蘋果,以改良版的方式,推出新的旗艦機種One X+、One S特別版,努力在高級市場中維持老三地位。在兩強爭雄下,想辦法創造出自己市場的老三空間。 第二,在中國大陸市場,改攻中級品牌。野村証券研究部科技產業分析師鄭明宗認為,宏達電2012年最大的斬獲,是靠單機售價在新台幣萬元左右的中級機種Desire系列,撐起中國大陸市場的一片天。

根據野村証券的估算,宏達電2012年第三季在中國大陸的出貨量達到300萬部,比起上半年總計不過250萬部,有跳躍性的成長,也佔其單季全球出貨量總數的一半,“這對穩住它(宏達電)的陣腳有很大幫助” ,鄭明宗說。

聯手微軟,再買專利當武器

第三,抓緊與微軟(Microsoft)的合作關系。2012年中,在微軟新操作系統win8正式露面之前,市場曾傳出宏達電與微軟關系破裂,但很快雙方就証實這只是個謠言。宏達電的名字,6月出現在微軟第一波合作名單中,9月,就在倫敦推出了Win8手機。

同時握有兩邊平台資源,不隻讓宏達電可保持更多彈性,對做為蘋果的盟友來說也具有好處。盡管微軟在智能型手機平台上尚未建立起競爭優勢,但未來發展如何還很難說。宏達電若有具體研發成果,蘋果也可以通過交叉授權取得好處。

第四,購買專利反擊蘋果。2011年4月,宏達電以7500萬美元,向美國ADC電訊公司購得用於長期演進技術(LTE)高速無線傳輸設備等的高科技專利權,並向美國國際貿易委員會(ITC)控訴蘋果侵犯專利權,做為對蘋果訴訟的反擊。

“當時這只是一種策略上的運用,沒想到會成為現在扭轉戰局的關鍵” ,一位熟悉宏達電高層的業界人士指出。根據彭博信息(Bloomberg)的報導,這項專利是迫使庫克(Tim Cook)願意談判並達成和解的重要關鍵。由於這項專利的獨特性,讓ITC法官暗示蘋果很可能會被控侵權,迫使庫克走上談判桌。

借力求生,換來專利授權

這幾個盡力求生,維持智能型手機市場中“最有力老三”的策略,成了宏達電不隻與蘋果和解,還進一步獲得10年專利交叉授權的重要關鍵。

然而,即使取得蘋果的專利授權,並非未來生存的萬靈丹,對王雪紅來說,她深知有一個殷監不遠的例子:威盛電子。

2003年4月,威盛電子在一連串芯片組與處理器的侵權官司上,同樣與對手英特爾(Intel)達成和解,雙方除了撤回所有告訴外,也同樣針對各自現有產品簽署為期10年的交叉授權協議,威盛因此形同取得英特爾全面的產品授權。消息一出,威盛股價立刻跳空漲停。

這個劇本,與眼前宏達電的狀況,有驚人的相似處。但10年將過去,威盛並未因此再起,而是依然辛苦掙扎求生。

庫克選擇牽起宏達電的手,雖然震驚全球科技業,但是,宏達電在台股的蜜月行情隻有一天,因為現在的宏達電只是少了蘋果的專利戰干擾,未來宏達電能否再起,就看王雪紅能否扮演好“蘋果刺客”角色,猛攻三星,以重新贏回消費者的目光。(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