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將出新型新干線,實現自動定速行駛

2013年01月29日08:32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2030年的制造業】(一)我的“一人工廠”

廢棄鐵路線變身紐約的“秘密花園”

賓利在底特律車展首次公開全球最快的4座敞篷車

波音787再出“重大事故”,機載電池或存隱患

豐田在底特律車展發布新款“雷克薩斯IS”,追加混合動力車型

日本東海道新干線時隔6年推出的新型列車將於2月8日開始運行。新型列車實現了自動駕駛,在出現惡劣天氣和故障,導致列車延遲的時候,可以盡快恢復正常運行。

借助自動駕駛,迅速使因大雪等惡劣天氣及故障而被打亂的運行時刻恢復正常﹔而且還縮短了地震等意外發生時緊急制動的停車距離。這樣一款最新型新干線列車將於2月8日開始在東京到新大阪之間運行,這就是日本東海旅客鐵道公司(JR東海)的新型列車“N700A”。

此次,東海道新干線繼2007年導入N700系之后,時隔6年再次採用新型列車。在新興市場國家的高速鐵路市場不斷擴大的背景下,這次採用新型列車還有一個目的,那就是利用海外企業追趕不上的技術革新,贏得更多的訂單。

“行駛和停車,鐵路列車這兩個最基本的性能得到了大幅提升”,開發負責人、JR東海新干線鐵道事業本部車輛課科長?上啟說道。

N700A最大的亮點當屬為新干線列車首次配備了能夠實現自動駕駛的“定速行駛裝置”。這樣一來,就可以快速恢復因惡劣天氣等原因打亂的運行時間。

新干線列車原本就配備了列車自動控制裝置(ATC),該裝置能夠根據與前一輛列車的間距、彎道等路線的情況,設定行駛容許速度,由駕駛員根據容許速度來控制車速。其作用是遵守每個區間的限速、確保安全,而不是用來消除延誤。

通過振動檢測異常,預防故障

放眼全世界,東海道新干線都算得上是極少有延誤的鐵路線。東京到新大阪的平均延誤時間僅為0.6分鐘(36秒)。但是,由於眾多列車的運行是依靠精密的控制加以協調,一旦碰上大雪、台風等惡劣天氣,或是出現事故、故障,就會影響到多趟列車。

發生延誤后,通常,駕駛員會反復加速、減速,使車速盡可能接近ATC顯示的限速,一點點挽回時間。因此,根據駕駛員技術的差異,消除延誤的程度也各不相同。

而安裝了定速行駛裝置的N700A能夠自動把車速維持在ATC計算出的最大限速值。發生延遲時,駕駛員隻需按下駕駛台上定速行駛裝置的按鈕。車速就能維持在限速的上限,無需手動反復加速、減速,有望快速消除延遲。

提高准時性的另一項改進,是針對誤點的一大原因——故障採用的預防技術。過去,新干線列車是根據車軸附近配備的溫度計檢測到的溫度變化,感測車軸的異常,借此判斷故障。但是,一旦行駛中發生故障,難免會造成大規模的交通混亂。

能否在故障發生之前預先察覺到異常?JR東海一直在尋找檢測故障預兆的方法。其關注點是列車的振動。

當轉向架快要發生故障的時候,傳遞到列車的振動就會開始出現微妙的變化。根據故障的種類,振動的模式也各式各樣。安裝在列車下面的傳感器能夠檢測到這些人類感覺不到的振動的微妙差別,察覺到故障的前兆,從而防患於未然。回顧開發歷程,?上課長表示:“哪怕是在正常的狀態下,根據天氣和乘客數量的不同,晃動的模式也會改變。區分是正常還是故障的技術開發起來非常困難。”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