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精品拆解】(一)iPad mini、iPod touch:令人欽佩的金屬加工技術

2013年01月28日09:01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地震對策】(1)“抗震”、“減震”及“隔震”三種機制孰優孰劣?

鬧市中的高樓如何在不知不覺中消失?

電動汽車的發展將使輕便的三輪汽車復活

3D打印機造型尺寸進一步增大,實現“打印”大型模型

馬自達加速“制造革新”,新款“ATENZA”成果顯著

很多產品設計能夠迷倒眾多消費者,獲得極高評價。本連載將拆解古今中外的“精品”,揭開隱藏其背后的秘密。

觸摸產品表面,不僅能夠感受到鋁合金獨特的金屬質感,同時還可感受到光滑潤和的觸感。美國蘋果公司的iPod touch就實現了這種不可思議、讓人聯想到細膩肌膚的感覺。

iPod touch的上一代產品iPod nano就進行了鋁合金表面處理。iPod nano通過在鋁合金陽極氧化處理前后進行徹底的研磨加工,獲得了像糖果一樣光潔的表面。

蘋果此次則通過與iPad nano不同的方法展現出了鋁合金的魅力。乍看上去,iPod touch很像一塊沒有特別之處的簡單金屬板,其實卻完全融入了蘋果長期積累的鋁合金加工技術精髓。《日經設計》編輯部仰仗日本Leading Edge Design公司代表、慶應義塾大學教授山中俊治的協助,拆解了該產品。除了山中教授外,此次還得到了多位熟悉金屬加工的技術人員的指教,揭開了iPod touch的造型設計及金屬加工的秘密。

徹底研磨,仔細進行緞紋表面拋光處理

首先,我們來看一下iPod touch的外觀。乍看上去,該產品採用了將平面板的邊緣磨圓的簡單造型,但山中指出,從其棱角來看,“曲面和平面之間的銜接十分平滑,制作非常精心”。山中介紹說,拐角R的造型會對產品的整體形象帶來很大影響。就這一意義來說,蘋果追求平滑性的拐角R造型的確給人帶來了光滑的產品質感。

除了棱角之外,iPod touch還有其他值得關注的地方。最為精心的加工是產品整體的表面處理。如上圖所示,即便將圖片放大,表面也十分均勻細膩,質感絲毫沒有降低。看到這一點,一位熟悉鋁合金加工的技術人員認為:“基底的制作方法、進行鋁合金緞紋表面拋光的噴砂處理所使用的材料、以及噴砂處理方法等,都作了精心考慮,否則無法實現這樣的質感。”

iPhone 5及iPod touch使用的鋁合金是被蘋果稱為“6000系列”的材料。准確說,是名為A6063的擠壓材料。A6063在擠壓時表面很容易出現折痕,這會對進行緞紋表面拋光處理造成嚴重影響。前面提到的那位技術人員推測稱,iPhone 5及iPod touch為了消除這種折痕,“可能徹底進行了研磨,將其一次加工成鏡面”。此外,還追求了均勻而細膩的緞紋表面拋光,並進行了比平時時間更長、更為細致的噴砂處理。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