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2013能源展望】(3)太陽能電池供應嚴重過剩,中國市場填補歐洲減少部分

2013年01月28日09:0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不斷進化的戶外裝備顛覆傳統戶外娛樂體驗

國務卿人選或改變奧巴馬第2任期的全球變暖外交政策

Heliatek開發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創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2013能源展望】(2)日本太陽能市場迅猛擴大,產業用途超越住宅用途

歐委會公布新環境行動計劃草案,確定9個優先課題

如今太陽能電池市場已經出現嚴重的供應過剩。全球市場規模為30吉瓦,而太陽能電池產能已經高達50吉瓦左右,明顯處於供應過剩狀態。隻能通過調整生產或者提高全球需求來解決。

供應過剩會導致價格下降。多晶硅模塊現貨價格2011年1月為每瓦約1.6美元,但在2012年11月已經低於0.7美元。雖然今后應該不會出現如此大幅度的降價,但隻要多晶硅價格不暴漲,模塊價格應該就不會超過1美元。

圖A 2011年各企業的太陽能電池產量佔比

除了位居第2的美國第一太陽能,從首位的尚德太陽能到位居第7位的阿特斯陽光電力,均為中國企業。

出處:由資源綜合系統根據各種資料制作而成(部分推測)

圖B 太陽能發電系統裝機容量前六位國家的變化

歐洲各國2012年預計基本持平,日本、中國及美國市場開始形成。

從市場動向來看,由於歐洲計劃在2013 年調整固定價格收購制度等,因此2012年借助最后的臨時需求,裝機容量將基本持平。另一方面,在日本、中國及美國市場開始形成。市場供求能否實現平衡,將取決於2013年歐洲市場減少部分能有多少被新市場所消化。

中國拿下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太陽能電池需求的33%

中國市場在全球太陽能電池領域所佔比重越來越大。美國市場調研公司NPD Group的太陽能電池部門Solarbuzz的報告顯示,2012年第四季度的全球太陽能電池需求為8.3GW,其中,中國市場佔到33%。

中國在全球太陽能電池需求中所佔比例的變化。

在全球太陽能電池需求中,中國市場所佔的比例在兩年前還不到10%。由於歐洲市場的需求增長放緩,中國市場所佔比例迅速上升。Solarbuzz高級分析師Michael Barker表示,“中國市場今后有可能在上游和下游兩個渠道都起到重要作用”。

據稱,中國市場的需求在下半年呈增加趨勢,2012年全年需求的約60%集中在第四季度。因此,太陽能電池廠商的模塊庫存在2012年第四季度環比減少4%。2012年年底的庫存天數為65天。(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