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日本的能源環境政策今年或發生大轉變

2013年01月28日09:15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不斷進化的戶外裝備顛覆傳統戶外娛樂體驗

國務卿人選或改變奧巴馬第2任期的全球變暖外交政策

Heliatek開發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創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2013能源展望】(2)日本太陽能市場迅猛擴大,產業用途超越住宅用途

歐委會公布新環境行動計劃草案,確定9個優先課題

日本的政權更迭必定會給環境能源政策帶來影響。2013年似將成為決定今后方向的關鍵一年。

在2012年12月舉行的日本眾議院選舉中,自民黨大獲全勝。如今執掌日本政權的自民黨所提出的環境能源對策與之前民主黨推行的政策大不相同。隨著政權更迭,日本的環境能源政策將發生大幅的方向轉變。

值得關注的是預定今年6月進行的修訂《能源基本計劃》。該計劃將確定日本中長期的電源比例,提出日本能源戰略方向。其內容每三年修訂一次,今年恰好是修訂年。

核電站可能在今年夏季重新啟動

受福島第一核電站事故的影響,之前在民主黨政權的領導下,日本一直在調整能源基本計劃的內容。經過“全民討論”之后,於2012年9月制定了《革新性能源環境戰略》,明確提出“到2030年代實現零核電”。本來這一內容應該成為新能源基本計劃的基礎,但政權更迭后,前景變得不甚明朗。

能源政策中,核電站的重新啟動成為焦點。規定了東京電力重建計劃的“綜合特別事業計劃”預計將重新啟動新潟縣的柏崎刈羽核電站(左上)。

《小型家電回收法》預定於4月施行。地方政府與企業聯手,開始挖掘“城市礦山”。不僅回收利用企業,貿易公司和家電商場等也在瞄准商業化(右下)。

自民黨表示“將確立電源構成的能源最佳組合”,實際上也就是提出了維持核電的方針。將逐一判斷核電站能否重啟,力爭3年內對所有核電站下定結論。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成立了負責制定核電站新安全標准的研究小組。預定在3月歸納出要點,在7月之前制定出新標准。之后,根據夏季的電力供求對策,也有可能重新啟動核電站。

但《革新性能源環境戰略》是在經過國民討論后決定“實現零核電”。新政權能否給出讓國民接受的結論,估計今后將引發一場討論。

同時,自民黨還提出了2013年以后的溫室氣體削減目標,將堅持在2050年之前,將溫室氣體排放量較2005年削減80%的長期目標。並計劃調整日本在現行國際公約中提出的“在2020年之前較1990年削減25%”,以及自民黨自身提出的“在2020年之前較2005年削減15%”的目標。

眾議院選舉的第二天,日本經團聯發表聲明稱,應該將產業界提出的自主減排計劃《低碳社會實行計劃》定位為全球變暖政策的核心。自民黨以前曾把經團聯的《自主行動計劃》作為《京都議定書目標達成計劃》的核心,估計此次也可能這麼做。

日本沒有參加京都議定書的第二承諾期,因此從今年開始,將積極致力於自主減排。為了在今后的國際談判中擁有更大發言權,能否提出讓其他國家接受的國內對策將成為關鍵。可以預想,日本政府和產業界也會採取相關策略,比如,將產業界提出的減排目標提高等。

小型家電回收利用活動啟動

與《環境法》有關的動向方面,值得關注的是各種回收利用相關法規。

《日本小型家電回收利用法》將於今年4月開始施行。其目的在於,通過回收利用家中不用的手機和數碼相機等,實現稀有金屬等的有效利用。該法案要求政府認証的相關企業與地方政府合作,共同推進回收利用。目回收利相關企業及家電商場等為了實現商業化,已經開始採取行動,估計將從今年下半年開始全面開展業務。

《食品回收法》、《容器包裝再利用法》及《家電回收法》的修訂審議工作也已開始。

關於《食品回收法》的修訂,預計將討論如何減少食品廢棄物的發生等。按行業規定廢棄物發生量目標值,改變被稱為“三分之一法則”的食品批發商及零售商的商業慣例,這些將成為焦點。

能源基本計劃的具體實施日期臨近

IPCC: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

IPBES:生物多樣性和生態系統服務政府間科學政策平台

GRI:全球報告倡議組織

關於《容器包裝再利用法》,容易受海外需求影響的PET瓶回收利用已成為問題。估計對確保資源穩定供應的制度進行修訂將成為焦點。(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