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財經專題>>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瑞士EMPA的CIGS光伏電池轉換效率達20.4%,刷新兩項世界紀錄

2013年01月29日08:38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相關新聞】

【2013能源展望】(3)太陽能電池供應嚴重過剩,中國市場填補歐洲減少部分

日本的能源環境政策今年或發生大轉變

橫濱、豐田、京阪奈及北九州“智能城市”實驗展示未來生活方式

不斷進化的戶外裝備顛覆傳統戶外娛樂體驗

國務卿人選或改變奧巴馬第2任期的全球變暖外交政策

Heliatek開發的有機薄膜太陽能電池創下12.0%的全球最高效率

瑞士聯邦材料測試與開發研究所(EMPA, Swiss Federal Laboratories for Materials Science and Technology)宣布,該研究所開發的使用柔性聚?亞胺基板的CIGS型太陽能電池的單元轉換效率達到了20.4%。這一數值已經得到德國弗勞恩霍夫太陽能系統研究所(Fraunhofer Institute for Solar Energy Systems)的認証。

EMPA開發的柔性CIGS型太陽能電池。

創下兩項世界紀錄

EMPA從1999年前后起就一直在研發柔性CIGS太陽能電池。2011年轉換效率達到18.7%。此次實現的20.4%的轉換效率創下了兩項世界最高紀錄。一是在包括玻璃基板型產品在內的CIGS型太陽能電池中轉換效率最高。以前使用玻璃基板的CIGS型太陽能電池的世界最高轉換效率為德國ZSW公司2010年開發的電池單元所創下的20.3%。二是不僅是在CIGS型太陽能電池中,在使用樹脂基板的所有類型的太陽能電池中轉換效率也最高。這是樹脂基板型太陽能電池的轉換效率首次突破20%大關。另外,EMPA表示“這一轉換效率幾乎與多結晶硅型太陽能電池的最高數值相當”,這也是一大成就。

柔性CIGS太陽能電池的用途方面,除了可用於在太陽能發電站及屋頂發電之外,還可用於大廈外牆、汽車及便攜終端等。據EMPA介紹,今后的課題是如何實現大面積化以及開發基於卷對卷工藝的量產技術。(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任編輯: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