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機器人會奪走人類的的工作機會嗎?【2】

2013年08月27日08:35    

人要創造新的工作機會

計算機在記憶力方面遠遠超過人類。如果企業能夠按照過去的軌跡順利地發展下去,也許就連企業經營者也可以換成機器人。因為隻要分析過去的數據,然后作出最佳決策就行了嘛。

然而,實際的經營狀況迂回曲折,計算機也許可助一臂之力,但最后還是需要經營者的經驗和感覺。決斷還是要由人來下。

還有一些日本特有的問題。即便通過採用機器人及設備實現了合理化,現實中也不可能因此就解雇員工。人隻能不斷探索新領域,自己創造工作機會。

這就要求經營者要具有感性。雖然不知道將來如何,但機器人目前還不具備感性。(訪談到此結束)

通過酒卷社長的談話可以總結出兩點。首先,機器人也需要裁員。“想開始減肥,但買了健身器后便會產生滿足感,實際上不做健身運動就根本不會廋下來。”與這種狀況相同,本來堅信如果採用了包括個人電腦在內的設備,工作就能實現效率化,但實際上生產效率卻下降了。今后應對此加強監管,反過來逐步將機器人換成人。

另外一點是,在日本嚴格的解雇規定下,企業必須准備一些機器人及機械不能完成的工作。並且,有志氣的員工還應該以“不輸給機器人”的勁頭探索隻能由人來完成的業務。這種業務就在正在干的工作中。正如酒卷社長指出的那樣,如果是一個隻會做日程表管理的秘書,那麼,隨著業務的計算機化也許就不再需要了,但如果是一個溝通能力很高、社長為順利開展業務而不可或缺的人才,那麼就完全可以生存下去。

美國的情況另當別論,至少在日本,即使機器人使用量增多,人的就業機會可能也不會輕而易舉地被奪走。“用機器人取代了人之后,我們將把人調到更需要的崗位上以盡其用”,這是大多數企業的基本理念。

另一方面,為人提供“接收單位”也是有限度的。為保障就業機會而將不工作的員工留在公司內,卻非法解雇機器人,如果發展到這一步,那麼毫無疑問,早晚有一天人類會被機器人告上法庭。(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