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相機再定義】(2)探尋GoPro暢銷的軌跡【3】

2013年11月26日08:32    

利潤率非常高 

據台北科技市場研究公司調查推測,相當於伍德曼實驗室銷售額8成左右的約4.5億美元是銷售攝像機獲得的,其余2成是防水防塵保護套等附件的銷售額。不論是攝像機本身還是附件,毛利率都非常高,估計攝像機的毛利率可確保在30%以上,主要附件在50%以上。與毛利率為20%左右的普通卡片相機和家用攝像機相比,收益性相當高。

攝像機本身毛利率高的原因主要是,以負責圖像處理和攝像機整體控制的攝像機心臟部件——ASSP(Application Specific Standard Product)為首,大量使用了通用LSI。GoPro系列採用了日本相機廠商基本不使用的美國安霸公司(Ambarella)的ASSP。該公司的ASSP的優點是,可以大幅削減開發和制造產品的企業的開發工作量。

這裡所說的ASSP是指,針對多種客戶銷售的SoC(System On a Chip)。安霸的業務特點是,用於SoC的固件開發的比重高。因為該公司是根據其客戶、即相機廠商的改良要求來開發固件的。因此,從該公司的體制來看,與其說是半導體廠商,倒不如說是軟件受托開發公司更為合適。

安霸的主要員工是人工費比較低的中國大陸和台灣地區等中文圈的軟件技術人員。該公司在台灣雇佣了217名員工,在大陸雇佣了150多人,其中大部分是軟件技術人員。這是4名創業者中有3人來自台灣的該公司特有的體制。

不干就會倒閉

在安霸統管營銷相關業務的副總裁Chris Day表示,該公司現在是跟隨GoPro新產品的步伐進行ASSP改進的。在運動現場提高用戶體驗的伍德曼實驗室的開發團隊,與根據其要求提供合適的新技術的EMS/ODM企業和安霸,組建了跨企業的虛擬開發團隊,從而實現了GoPro。

隨著鴻海向伍德曼實驗室出資,這種開發體制無疑會更加牢固。鴻海今后也許會積極參與GoPro的設計和制造,這有望在整個運動攝像機領域降低成本、提高品質,從而擴大市場。

這種情況對大型EMS/ODM企業來說也算是“雪中送炭”。因為生產相機的大型EMS/ODM企業的經營環境如今急轉直下。據台灣《電子時報》市場調查部門調查,從事相機生產的台灣四大EMS/ODM企業(佳能、華晶、鴻海、亞光)的出貨量均同比減少了4∼6成(圖5)。

圖5:代工數碼相機的EMS大受打擊

代工數碼相機的台灣四大EMS/ODM企業(佳能、華晶、鴻海、亞光)設計和生產的相機的出貨量走勢。用不同顏色區分了委托各代工企業設計和生產的相機廠商。進入2013年后,來自相機廠商的設計和生產委托減少,整體出貨量驟減。因為四大EMS/ODM企業接受生產委托的產品大部分都是市場不斷縮小的普通卡片機。

在日元貶值的情況下,Xacti(原三洋電機的數碼攝像機業務部)從台灣撤回OEM產品的訂單也多少有些影響,但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最近一年的卡片機市場急劇縮小。在強烈的危機感之下,各大EMS/ODM企業對運動攝像機領域寄予了厚望。

當然,這種動向能否把運動攝像機推上攝像機領域主力商品的地位還是個未知數。運動攝像機雖然在快速增長,不過目前的年出貨量隻有幾百萬台,盡管在攝像機領域所佔的比例很高,但與總出貨量足足超過一億台的攝像機市場整體相比還非常小。

不過,創造了新價值的運動攝像機不僅對攝像機行業產生了影響,或許還會為數字家電的開發、策劃和營銷方法帶來前所未有的模式。(作者:河合基伸,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