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部件創世記】(二)105萬億日元市場的爭奪戰【2】

2013年11月27日08:17    

電裝也感到危機 

Fajar工廠建成后,原本從泰國和馬來西亞等周邊國家進口的起動器、發電機及ECU(電子控制單元)等將改為本地化生產。到3年后,電裝在印尼銷售的產品預計約有9成(按成品計算)將實現本地化生產。

2012年,印尼的汽車產量已經突破100萬輛。豐田等進駐當地的汽車企業加大了對於部件本地化生產的要求。

然而,在1980年代中期進駐北美時,電裝擴大產品線也花費了約20年的時間。在印尼的行動如此急切,究竟所為何來?

6月27日,博世宣布在印尼設廠。把燃料噴射閥的生產設備從中國遷往印尼,在2014年盡早開始進行本地化生產。電裝印尼的社長山內豐說:“作為前輩,我們想要表現自己的優勢。”由此看來,最大勁敵的出現,似乎是推動電裝的動力,但實際情況其實還有更深的層面。

雖然博世的大客戶——大眾汽車進駐當地基本已成定局,但還沒有正式消息。對於博世先於大眾在當地設廠,不少關系人士都感到詫異。不過,倘若大家知道項目的指揮者為何人,估計也就不會覺得奇怪。

“印尼工廠的建設由日本負責實施”,博世日本法人的社長Herbert Hemming擲地有聲。博世當前在印尼生產的燃料噴射閥的主要供應對象,是迫切希望該公司進駐當地的日資汽車企業。當地傳出的消息稱,博世所指的日資汽車企業是日產和本田。

到2012年,在5年間,博世對日資汽車企業的銷售額年均增長6%。但是,因為主要客戶一直是歐洲企業,所以面向日資汽車企業的銷售還有開拓的空間。今后,博世將一鼓作氣,爭取日本部件企業的訂單。

Hemming社長表示:“數量上去之后,我們希望做到有求必應。”隨著全球部件通用化水平的提高,擅長新興市場國家的博世將佔據有利位置。博世還打算把優勢發揮到“日資部件企業的根據地”東南亞。倘若在本地化上落后,訂單難免就難免落入電裝等企業之手。

為了跟上博世的腳步,德國大陸和德國ZF等歐美大型供應商齊齊向日資企業展開了攻勢。法國法雷奧最近在位於埼玉縣熊谷市的研究開發網點,展示了得到大眾採用的發動機部件。

從當地的中小企業到大型供應商,通過這場席卷所有企業的訂單大戰,新的生態系統即將火熱出爐。(作者:熊野信一郎、山根小雪、佐伯真也、佐藤浩實、大竹剛,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