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大戰第二幕:沒有贏家的市場【3】

2013年11月28日08:40    

聯想涉足2年成為中國第二 

而且,“中國產品設計差”的既有觀念也有可能被顛覆。作為全球最大的個人電腦生產商,聯想集團從與小米完全不同的領域進入智能手機市場,正在快速擴大著業績。利用在個人電腦領域培育的開發能力,該公司1年向市場投放的智能手機多達約50款。全面涉足智能手機市場僅2年,就成為了中國第二大智能手機生產商。 

為了在智能手機市場打響品牌,聯想把重點放在了強化設計部門上。位於北京聯想總部內的“創新設計中心”擁有來自意大利和德國等許多國家的約200位設計師,辦公室裡各國人才濟濟一堂,看上去更像是大學校園。 

首席設計師姚映佳說:“我們從各個國家的視角思考設計。隻有專注於品質,才能帶給客戶新的體驗。”為了營造高檔感,該公司在材料的使用上一絲不苟。 

在中國,除了小米、聯想之外,還涌現出了“酷派”、“魅族”等許多新興品牌。在這些當地企業奪走份額之前,蘋果、三星、索尼等跨國企業應該如何面對中國市場? 

汽車、家電、機械企業把進軍中國、印度及非洲等新興市場視為理所當然的生存之道。智能手機行業或許也認為與中國移動等大型移動運營商合作,加速擴大份額才是正確的選擇。但美國大型經營顧問企業貝恩咨詢的合作伙伴奧野慎太郎卻有著不同的觀點。 

貝恩的預測顯示,到2015年,中國的手機終端和非半導體部件的市場規模將從2010年的234億美元擴大到380億美元,增加60%,但行業的平均營業利潤率將從13%降至9%。 

這是因為,中國現在已經積累了一定的智能手機設計、部件生產、組裝等技術經驗,新興企業涉足該領域的門檻降低了。從營業利潤的絕對值來看,中國今后並不是會突飛猛進的市場,反而會陷入企業相互壓低利潤的消耗戰。 

奧野雖然認可中國市場的重要性,但也指出:“贏得中國市場帶來的沖擊力,並不足以令企業也贏得世界市場。”換言之,“iPhone在中國的份額停滯不前不代表蘋果衰敗,小米等新興企業雖然在中國不斷擴大份額,但這不意味著他們將支配世界智能手機市場”。 

市場本身雖在擴大,但各地區之間的壁壘也會建立起來,無論在什麼地方,“藍海市場”已經不復存在。這就是當今智能手機市場的真實寫照。終有一天,以全球化為前提的商務模式將被迫做出調整。 

不只是以低價格為優勢的新興企業,今后,基本無需硬件利潤、來自網絡廣告和電子商務領域的企業還將在智能手機市場上掀起更加激烈的競爭。 

“會不會虧損?”10月31日,谷歌通過自己的網站“Google Play”推出了配備最新OS的智能手機“Nexus 5”,引來了業內的一片驚呼。這款產品在日本的售價為3.98萬日元(約2400元人民幣)起,比移動運營商通常的銷售價格(5.04萬日元)低了2成以上。霸氣的價格設置清晰地體現出了谷歌不同於其他企業的戰略。 

谷歌的Android如今已經擁有智能手機市場8成以上的份額,由於移動運營商和智能手機企業自行調整終端的預置應用,谷歌的語音搜索和位置信息等服務往往遭到冷落。谷歌越來越有必要自己開發終端,作為展示谷歌最先進服務的“櫥窗”,送到消費者手上。 

當然,谷歌業務的終極目標是,“匯總全世界的信息,讓全世界的人都能訪問並且使用”。對於谷歌,智能手機不過是擴大搜索服務和網絡廣告等主力業務的工具。現在,谷歌銷售額的9成以上來自搜索服務等主力部門,基本沒有必要通過硬件賺錢。 

出於與谷歌同樣的理由,盛傳正在與台灣智能手機企業HTC合作開發Kindle品牌智能手機的美國亞馬遜似乎也把目光投向了智能手機市場。亞馬遜的本行是電子商務。該公司以遠低於其他公司的價格,推出了能夠快捷利用電子商務的“Kindle Fire”等平板電腦產品群。如果同樣的價格破壞出現在規模更大的智能手機市場上,其產生的影響將不可估量。 

上述網絡企業的優勢也是現有智能手機企業的弱點。蘋果從生產個人電腦起家,創造出了與音樂和應用等內容運營商共存的“生態系統”。但谷歌和亞馬遜瞄准的包含所有網絡業務的商務模式還尚未成型。三星和索尼甚至在創造生態系統的階段多次遭遇挫折。 

智能手機雖然是人們連接網絡的入口,但也已經不再是停留在硬件層面的業務。智能手機企業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須融合內容、服務、廣告等關系到智能手機的眾多價值鏈,將其培養成自己的收益源。

瘋搶專利引發的停滯 

“令人聯想到東西方冷戰時期的‘MAD’(相互確保摧毀)一詞。” 

蘋果與三星無休無止的知識產權糾紛給精通企業知識產權糾紛的美國律師一色太郎留下了這樣的印象。 

MAD是指兩個有核國家隻要一方率先使用核武器,雙方最終都將毀滅的原則。有專家認為,這個原則能夠牽制核武器的使用,在有核國家之間起到核抑止的效果。 

一色表示,在兩大企業圍繞智能手機的知識產權糾紛中,也能夠看到相同的原則。蘋果起訴三星是在2011年4月。之后,雙方的專利訴訟大戰的戰場擴大到了世界10個國家。但是,即使在審判中証明了侵權的事實,迄今為止,還沒有任何一款暢銷商品遭到禁售。 

一色認為:“2年半的訴訟大戰已經表明,即使在審判中認定了侵權的事實,也不會決定實際業務的勝敗。”如果二者繼續增加訴訟數量,隻會讓法庭斗爭陷入僵局,無論是哪一方,都很難贏得勝利。或許是因為做出了這樣的判斷,2012年中期過后,蘋果與三星均未再提起新的訴訟。 

2013年9月,NTT DoCoMo終於拿下了iPhone的銷售權,而促使談判達成的決定因素依然是專利。 

蘋果擁有的無線通信技術專利其實並不算多,據說在談判中,一則附加條件推動了談判的進展,根據這項條件,蘋果可以通過某種形式,利用DoCoMo擁有的專利。在談判過程中,蘋果似乎曾經要求NTT開放其擁有的所有技術。 

不只是蘋果,涉足智能手機市場的網絡和個人電腦行業的企業都缺乏通信領域的技術積累。為了保護自己不被牽扯到知識產權糾紛中,隻要有通信企業破產,他們就會像土狼一樣瘋搶專利。 

2009年破產的加拿大大型通信設備企業北電網絡的專利競拍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2011年7月,由蘋果、微軟及索尼等組成的企業聯盟戰勝谷歌和英特爾等企業,以45億美元的價格拍下了北電網絡約6000項專利(包括正在申請的專利)。 

期盼智能手機的接班人 

而在輸掉競拍的第二個月,谷歌就宣布了將斥資125億美元,購買美國大型便攜終端企業摩托羅拉移動的2.45萬項專利(包括正在申請的專利)的消息。 

在消費者看來,眾多智能手機企業向知識產權糾紛投入巨資,收購多年前的老舊專利的姿態意味著智能手機的進化已經走到了窮途末路。手表型、眼鏡型“可穿戴終端”之所以成為熱門話題,估計也反映了消費者這樣的心理。智能手機之后的新創新如今承載著前所未有的期盼。 

智能手機的進化停滯不前,開創出獨有商務模式的新興企業則緊追不舍,快速擴大著份額。蘋果、三星等現有企業要如何應對?(作者:原隆、馬場燃、佐伯真也、白石武志、西雄大、田中深一郎,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