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聯想能否顛覆智能手機市場的“常識”?【2】

2013年12月05日08:27    

通過強化設計能力來提高吸引力

另一項措施是強化產品設計部門的實力。例如聯想2013年9月發布的新款平板電腦“S5000”,通過在背面使用鋁材,彰顯出了高檔感。設計出S5000的部門就位於北京市內的聯想總部,部門名稱是“創新設計中心”。除了終端之外,該設計中心還負責操作界面的設計。

位於北京市內聯想總部的“創新設計中心”。

創新設計中心位於像大學校園一樣的聯想總部的一角。這裡擁有來自中國、意大利及德國等多個國家的200名設計師。設計中心內的牆上整齊地挂著這些設計師的個人近照,意在給人留下其設計品質已達到國際水平的印象。2008年舉行的北京奧運會傳遞聖火時使用的火炬也誕生於該設計中心。

設計中心的工作室內擺放著不同材質及顏色的試驗樣品。聯想對產品的觸摸質感頗為講究。統管設計中心的首席設計師兼副總裁姚映佳表示:“我們站在多個國家的角度考慮造型設計。隻有追求品質,才能讓顧客擁有新的體驗。”

“可穿戴終端是玩具”

蘋果及三星等目前正在大力發展智能手機的新一代終端——手表型及眼鏡型等可穿戴終端。但聯想卻對可穿戴終端持消極態度。楊元慶認為:“可穿戴終端的確是值得稱贊的嶄新商品,但這些產品相對來說更像是高端‘玩具’,目前不會形成很大的市場。”

但另一方面,這種想法不管是中國獨有的,還是聯想獨有的,都可以從中看出聯想在“后智能手機”時代採取的獨特措施。

聯想提出的新創意Table PC。可進行全方位操作。

聯想的獨特措施之一是開發採用桌子形狀的個人電腦“桌面電腦”(Table PC)。這種電腦可用手指觸摸置於桌子表面的19.5∼27英寸顯示器來操作。

桌面電腦的特點是可實現全方位輸入。四個人圍坐在顯示器旁,可各自輸入文字。即便同時觸摸10個點,配備的顯示器也能作出反應。這是通過在微軟的OS“Windows8.1”上導入聯想自主開發的軟件而實現的。

聯想還在開發與智能手機聯動的游戲。比如,玩麻將及大富翁等游戲時,可在智能手機上顯示自己的牌,而在Table PC上顯示整體。玩麻將及大富翁等游戲時也可輕鬆使用Table PC。聯想已經推出了可通過藍牙方式通信的“數字骰子”。搖骰子時,骰子的點數就會反映到游戲裡。為了能夠將Table PC嵌入桌子,作為家居用品使用,聯想還在開發木制家具。

聯想2013年超過惠普,登上了個人電腦銷量全球第一的寶座(美國IDC調查數據)。該公司打算將這一優勢延伸到智能手機業務。包括智能手機和平板電腦在內的“PC+”戰略,就把重點放在了如何通過三種終端的聯動來提高易用性上。

聯想的“全球資深競爭分析師”凱文·貝克(Kevin Beck)表示:“個人電腦是航空母艦,仍然是最便於輸入文字的終端。通過使其與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聯動,可以充分發揮以前的技術經驗。”身為個人電腦企業的聯想成功打入了智能手機領域,其戰略能否顛覆以往的常識呢?(作者:西雄大,日經技術在線!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