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靠超導疾馳的日本磁懸浮中央新干線【2】

2013年12月11日09:53    

純日本制造 

超高速鐵路如今雖說是JR東海獨步天下,但競爭同樣存在,其代表便是德國的“Transrapid”。Transrapid得到了上海磁懸浮列車的採用。但是,因為其採用永磁鐵替代了超導磁鐵,所以存在懸浮高度僅有約4cm的難點。 

JR東海的磁懸浮中央新干線在山梨實驗線開展行駛試驗的場景。

請看上表。上表給出了超導磁懸浮和其他高速鐵路的加減速性能。JR東海的超導磁懸浮列車的時速是在行駛到8.8km時達到581km。在山梨實驗線上,當80秒跑完5km的時候,時速達到了500km。而法國高速列車(TGV)在18.7km的行駛距離內,時速最多隻能達到320km。 

磁懸浮列車擁有諸多優點,其中之一是利用磁力能夠在高速鐵路依靠車輪和鐵軌無法行駛的大坡度上穩定前進。具備如此強大性能的磁懸浮中央新干線是不折不扣的“日本制造”。以JR東海為中心,包括開發車輛的三菱重工、日本車輛制造在內,共有近100家合作企業參與。 

寺井副本部長透露,“我們不是刻意回避外資企業,而是因為開發期太長,隻有日本企業願意奉陪”。正是因為不畏艱苦競爭,持之以恆地進行開發,日本的磁懸浮才有了今天的成果。 

寺井副本部長說:“磁懸浮中央新干線是超高速鐵路的最終形態。”這輛歷經約50年的努力,凝聚著日本技術精華的夢幻列車就要駛來。(作者:山根小雪,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