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能源集成商和地產地銷推動可再生能源不斷擴大【2】

2013年12月16日09:04    

推動可再生能源普及和地產地消的地區內收購價格

RegModHarz項目模擬了三種情況,分別是“2008年事例(可再生能源發電比率為3成)”、“2020年事例”和“100%可再生能源事例”。2020年事例被定為實現100%可再生能源的中間階段。上述三種情況設想風力發電規模分別為15萬千瓦→25萬千瓦→63萬千瓦,太陽能發電規模分別為1萬千瓦→9萬千瓦→70萬千瓦。

作為實現100%可再生能源及能源地產地消的機制,將設定根據電力價格的上下波動來刺激地區需求的“地產地消收購價格”。當地區內需求量低於風力和太陽能兩種電力的合計供電量時,為了刺激用戶使用,會降低收購價格﹔而當需求超過供電量時,為了減少用電量和引導用電轉移,會提高收購價格(資料3)。 

收購價格分9個等級,各等級之間設置1千瓦時4歐分的價格差。最多會產生32歐分的差距。供求一致的時段作為第五個等級,收購價格與實際電價差額為零。6∼9等級作為“懲罰性收購價格”逐級提高。4∼1等級作為“獎勵性收購價格”逐級降低。這一收購價格在實際電價的基礎上進行加減,收購價格的總和為零。 

利用地產地消收購價格預測未來社會

資料4模擬了3種情況下,哈爾茨地區地產地消收購價格的水平。橫軸代表1天的變化,縱軸代表年度變化。正收購價格為綠色,負收購價格為紅色,數值越大(等級越高)顏色越深。黃色為中間。表格的色彩劃分表示境內供需的程度。紅色為風力和太陽能兩種電能短缺,綠色為剩余。 

從2008年事例來看,2種電力,尤其是太陽能的裝機容量還比較少,境內的供需主要受需求左右。全年呈現出收購價格在需求高峰,也就是白天偏高,在需求少但風力不減的深夜偏低的趨勢。刺激白天消費向夜間轉移的獎勵可發揮作用。而在風力強勁的年初,收購價格偏低。 

從2020年事例來看,隨著太陽能的普及,白天的收購價格降低。尤其是在日照量大的夏季更低。 

從100%可再生能源事例來看,供應情況對於收購價格的影響增強。快速擴大的太陽能影響尤為強烈,收購價格水平與2008年完全相反。在白天,供需緊張解除,收購價格降低,而在緊張程度相對偏小的夜晚,收購價格上漲。 

如上所述,如果主要在白天發電的太陽能和伴隨季節變化的風力發電增加,就會使境內供需情況和各時段的成本發生變化。因此,不只是境內供應,通過向境外供應和充分利用電力市場交易,緩解供需變化,並降低成本,這也非常重要。關鍵在於開發用來進行判斷的軟件。E-Energy最大的目的便是開發軟件。 

這一次,筆者介紹了可再生能源集成商和地產地消收購價格。二者都利用了地區的供需信息和市場交易。而在日本,可再生能源尚未成為普及的主要電源,也沒有建立起電力交易市場。電力交易市場不僅對於發展電力零售自由化,對於普及可再生能源和構筑分布型系統也是必不可少的條件。(作者:山家公雄,日經能源環境網 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推薦新聞區

商務部明起對三國進口漿粕征收最高達50.9%的臨時稅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