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智能手機設計價值,iPhone憑高級感和先鋒性勝人一籌

2014年04月01日12:31    

【相關新聞】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時降低價格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二)復雜模型也能輕鬆造型

耐克“花哨的襪式足球鞋”席卷巴西世界杯!?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一)“建設”實物大小的住宅

【MWC2014】Moff展出與智能手機聯動使用的腕表型玩具

 

智能手機是如今發展勢頭最旺、最受關注的領域。各公司接連發布新產品,日本市場步入了新階段。

MM綜研2014年1月發布的調查結果顯示,2013年,日本的智能手機出貨量為2928萬部,比上年減少了3.7%。據MM綜研分析,這是因為通信公司精簡機型、銷量集中於特定產品,使市場整體呈現低迷態勢,這在上半年尤為明顯。2013年9月,隨著NTT DoCoMo開始銷售蘋果的“iPhone 5s/5c”,銷售行情出現了好轉。但好轉的勢頭未能彌補上半年的低迷,從而導致全年出貨量的減少。

雖說預計2014年日本智能手機市場的出貨量將達到3550萬部,智能手機市場正在快速取代傳統手機市場,但“隻要推出就能賣出去”的時代也已經一去不復返。如果相比其他智能手機沒有明顯特色,消費者就不會買賬。

那麼,怎樣的外觀設計才能激起消費者的購買欲望?《日經設計》把KDDI在2014年1月發布的四款春季機型與iPhone 5s編號為A∼E作了調查。之所以選擇KDDI的四款春季機型作為調查對象,是因為這些機型的外觀各具特色,容易進行對比。如果把這些機型與iPhone 5s放在一起,消費者會作出怎樣的反應?

iPhone獨佔鰲頭

A是LG電子的產品,採用帶弧度的6.0英寸大尺寸液晶屏,為影像顯示增加了臨場感。索尼移動通信的B採用6.4英寸液晶屏,是5款中屏幕最大的。

C是夏普的產品,配備4.5英寸液晶屏,通過超窄邊框提高了屏幕的辨識性。京瓷的D除了配備4.7英寸液晶屏,在畫面的布置上也切實考慮到了新用戶。E是KDDI銷售的iPhone 5s,液晶屏為4.0英寸。

《日經設計》以這五種手機為樣本,詢問了消費者“如果價格和性能相同,隻看外觀的話,你最想購買哪部”。結果顯示,最受歡迎的是贏得31.0%支持率的E,也就是iPhone 5s(圖1)。

對於選擇E的理由,回答“與自己的服裝和配件很搭配”的消費者最多,為90.6%,其次是“使用方便”,佔78.1%,回答“樣式和形狀好看”的有75.0%。按照性別和年齡來看,男性中隻有20多和40多歲的人群最喜歡E,但女性方面,在20∼60多歲的各個年齡層,E都是最受歡迎的機型,可見iPhone 5s對女性有著無與倫比的吸引力(圖1-2)。iPhone系列稱得上是智能手機的代名詞,而且品牌知名度高,已經滲透到了市場的每一個角落。該系列也創下了很好的銷售業績,作為大家熟知的產品,似乎已經贏得了穩定的支持。

調查中,對選擇了這幾款產品的消費者提出“假設智能手機的普遍價格(購買價格)為7萬日元,你最多願意出多少錢購買”這個問題,《日經設計》根據回答計算出了這五款手機的外觀設計價值,E以4010.4日元拔得頭籌(圖2)。雖然液晶屏隻有4.0英寸,小於其他參與比較的產品,但重量輕、易握持的特點備受女性好評。

設計價值:對於“如果隻看外觀,你會怎樣選擇?”這個問題,如果消費者選擇的產品的價格高於同類產品普遍價格,則繼續詢問最多願意花多少錢購買,計算出平均金額,高出普遍價格的部分即為設計價值。價格貢獻=設計價值/普遍價格。

不過,在消費者對於這五款產品的印象中,E的表現卻並不平均。雖然在“與自己的服裝和配件搭配”、“使用方便”、“樣式和形狀好看”上高居榜首,但在“功能強大”、“感覺尖端”、“感覺高檔”等項目上,都有其他產品更勝一籌(圖5)。這或許是因為E的外觀已經司空見慣,雖然支持者眾多,但難以給消費者帶來新鮮感。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