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財經>>中日技術產業信息網

容易開啟的平行四邊形玻璃瓶

2014年05月29日08:47    

【相關新聞】

約6000元的超低價3D打印機接連問世

3D打印機使吸塵器頭試制時間由兩周縮至一天

智能手機設計價值,iPhone憑高級感和先鋒性勝人一籌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三)提高精度的同時降低價格

3D打印機走進建筑領域(二)復雜模型也能輕鬆造型

日本芝浦工業大學設計工程系設計工程專業的教授橋田規子與柏洋硝子公司(總部:東京)合作,開發出了瓶蓋容易打開的新形狀的玻璃瓶。利用感性評價和數值評價摸索最佳形狀,將瓶身橫截面做成接近平行四邊形的形狀,使用戶在握住瓶身時更容易發力。是力氣小的老年人、女性、兒童等也能輕鬆開啟瓶蓋的通用化設計。

圖:新開發的玻璃瓶(左)。橫截面為平行四邊形,力氣小的人也能輕鬆打開瓶蓋。

橋田教授首先用15種現有產品,請20歲∼80歲的男女做開閉瓶蓋動作,以回答“容易打開”、“容易握持”的方式進行了感性評價。結果發現,“容易握持的形狀是”抓握時貼合手掌的形狀,“容易打開的形狀是”瓶口到瓶身線條平滑的形狀。

接著用肌電儀測量開合瓶蓋時的肌肉動作以及利用粘土檢驗施力程度情況的檢測。橋田教授以這些實驗數據此為基礎,找到了最佳形狀。具體來說,瓶身橫截面為平行四邊形的瓶子最容易發力、容易打開瓶蓋。

柏洋硝子已經就這種瓶身設計申請了外觀設計專利。今后將面向果醬、佐飯小菜等食品的保存用途,推出相關商品。

近年來,隨著PET塑料瓶的普及,玻璃瓶的需求不斷減少。玻璃瓶雖然具有高檔、耐熱、衛生等優點,但也存在開蓋困難的缺點。據稱,為了克服該缺點,使市場重新認識到玻璃瓶的好處,柏洋硝子委托了橋田教授開發功能性及設計性兼備的新型玻璃瓶設計。(作者:中山 力,日經技術在線!供稿)

(責編:值班編輯、庄紅韜)

新聞查詢  

新聞回顧

      搜索

產業/經營更多>>

能源/環境更多>>

機械/汽車更多>>

數碼/IT更多>>

電子/半導體更多>>

工業設計更多>>